垦利大队:创新模式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关键词:消防

  东营网讯 为增强辖区群众火灾防范意识,提高辖区群众火灾防御能力,努力创建和谐、稳定、平安的消防安全环境,引领垦利区消防安全形势高度持续稳定,垦利大队积极想办法、出实招,通过“检查+提问+培训+演练”四项模式,全力助推夏季消防工作稳步进行。

  “查”隐患,监督检查提高辖区安全度。大队监督员积极走进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对消防器材、消防设施配置和运行状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情况,违规用电用火情况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针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大队监督员高标准、严要求,对检查发现出的火灾隐患,认真填写《消防监督检查记录》,并现场指导整改。同时,向场所工作人员仔细讲解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办公场所用火用电安全常识等消防知识,切实提升了各场所工作人员的火灾防范意识。

  “巧”提问,应知应会保障员工懂防御。大队在熟悉演练的过程中,就单位“四个能力”建设进行了再强化,加强火灾高发时段的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控,切实消除辖区火灾隐患,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检查过程中,大队负责人详细询问各场所的消防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情况,对是否组织消防知识培训与演练,工作人员是否掌握基本消防安全知识,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并熟悉业务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还针对“四个能力”建设,对员工的应知应会进行了提问。每到一家单位,均对该单位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送”理论,消防知识播撒辖区大地。培训过程中,大队宣传人员紧密结合本辖区火灾发展特点及规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防火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以及就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家庭防火常识、扑灭初期火灾、自救逃生等方面进行一一地讲述,并对建有微型消防站的重点单位或社区开展相应的业务技能培训及指导工作,切实提高微型站的业务技能水平,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重”实践,操法与实战演练双重保障。针对灾害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大队从实战出发,改变以往熟悉演练观念,结合实际灾害处置的战术战法,突出无预案、无纸式演练,在演练过程中,指挥员随机设定灾情,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从难从严地随机改变灾情变化,进而检验官兵面对灾情变化的临机处置能力。同时,坚持以"练为战"的思想,将实地演练与车操训练相结合,为了在实际灭火救援中做好“五个第一”,大队在大力开展火场侦察操、水罐消防车展开操等实战操法的基础上,将各类操法训练应用到实战演练中,做到车操训练与实地演练效果的双重保障。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