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小区消防设施成摆设 发现问题可拨打96119举报

关键词:消防设施

  东营网讯 消防设施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平时看似闲置无用,但在火灾险情面前却是最重要的救命工具之一。近日,市民王先生向《黄河口晚刊》反映,他所住的小区里消防设备成为摆设。“小区里的消火栓箱内的救援水枪、水带不见踪影;原来楼道里的灭火器也都不见了,高空救生缓降器里的东西也都没有了,楼道里堆积杂物。”王先生说道。

  消防设施被破坏 部分业主维护意识欠缺

  记者走访部分居民小区了解到,不少老旧小区配套的消防设施不足,居民楼内消防设施缺失现象普遍存在。而有的新建小区里的消火箱里面空荡荡的,消防枪头、水带都没了,一旦发生火灾,居民很难自救,存在安全隐患。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小区消防设施残缺严重,业主自身难辞其咎。“我住的小区算是个新小区吧,现在也有五年多了,在地下停车场里有指示发生火灾该如何走的指示灯,前不久不知道被谁给砸坏了,真是气人啊!我在社区里接受过这样的培训,知道这个消防的重要,万一发生火灾,谁也跑不了,如果有了那指示灯,那个灯是可以救人的。”住在运河路上某小区的居民李先生说。

  “不少小区的消防器材缺失或存在问题,生活中防火很重要,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走访中不少市民建议,希望各小区都能对居民楼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彻底检查和维修,可从公共维修基金中拿出一定的经费,对于设备短缺的及时配齐、设施存在故障的及时排除,确保居民楼的防火安全,避免重大火灾发生。

  半数居民却对小区消防设施漠不关心

  记者随机走访了东城几个小区,并随机采访了50多位居民,其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居民关心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问题。他们表示,一旦高层发生火灾,消防云梯够不到着火楼层,楼内配备的消防设施就派上用场。他们认为楼宇内的消防设施至关重要,事关业主生命安全,倘若发现消防设施存在问题,他们会积极反映给小区物业。

  然而,受访群众中半数居民却对小区消防设施漠不关心,有的从未查看过消火栓、灭火器是否齐全、有的不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还有的甚至不知道消火栓箱内应具备的器材种类。

  “我买房子的时候,最关心的的就是小气的水电气暖和小区周围的配套设施,交房子了就关心房屋的质量等问题了,从来就没有查看过楼里的这些消防设施。”住在东四路某小区的孙女士说。“要不是后来参加过一次消防志愿者宣讲活动,真会忽略这个事关生命安全的问题。可还有一个问题,就算是设施齐全,真发生了火灾恐怕不少人仍不知该如何使用消火栓吧?”

  消防部门:发现问题可拨96119举报

  就在走访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记者从市消防部门了解到,住宅建筑总层数在10层及10层以上为高层住宅,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要配有消火栓。小区楼道里的这种消防设施称为“室内消火栓”。

  一般情况下,住宅建筑在交付使用前,消防部门都会对其消防设施进行验收,合格后才能入住。此后,在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之间进行交付后,住宅楼内消防设施后续管理和维护工作就应该由物业公司负责,物业有权利和义务保证消火栓完好。物业会聘请专门的维保单位定期对小区内的消防设施进行维护和保养。

  新建小区验收时,小区内消防设施配备是很齐全的,但由于个别居民素质不高,损坏、挪用消防设施,造成后来物业把消防设施全部收起来,这样虽然保护了消防设施,但这种做法是不被允许的,应该及时将消火栓内的设备放回原处,万一发生火情能及时派上用场。而针对一些物业为防止水枪被盗将消火栓锁住的现象,在实际操作中也是可行的,因为大部分小区的消火栓箱都是玻璃门,遇到火灾能强行砸开玻璃门取出消防器材,可如果消火栓箱材质是铁的,把箱门锁上后导致消防器材无法正常取出,就违反了消防法规。消防部门提醒,如果发现自己所在的小区消防设施存在问题,或存在违反规定的现象,可以先向物业、居委会反映,或拨打96119进行举报。(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