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张波等同志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关键词:全国|见义勇为|称号

  齐鲁网4月24日北京讯 4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山东省张波、宋彦峤、禚杰同志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本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是由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举办。表彰活动经过发起动员、遴选推荐、资格审核、公示投票、集中宣传、加权统计等阶段,最终确认7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3个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38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及12个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济南公交张波勇擒歹徒

  张波,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七分公司四队驾驶员。2014年7月9日晚6时50分许,张波驾驶公交车行驶。从化纤路站点出站时,张波看见右侧路边有一持刀歹徒砍杀一名年轻女子后向西逃窜,旁边还有两名女子躺在地上,鲜血直流。张波在确保乘客安全的情况下,随即加速追赶歹徒。行驶至省监狱门口时,张波将车辆横在歹徒前面,拦住歹徒,并迅速打开车门跳下车喝止歹徒。歹徒向前摔倒并撞在路边配电室的隔离栏上,张波顺势扑上,将歹徒制服。张波将歹徒交给群众后,又立即赶回事发地对伤者予以施救。征得乘客同意后,他驾驶公交车急速将另外两名伤者送往医院。但因伤势过重伤者死亡。后经公安机关调查,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张波先后被授予“济南市见义勇为优秀分子”“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等荣誉称号;获得“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宋彦峤身中9刀保护同学安全

  宋彦峤,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2014年5月25日晚8时40分许,山东理工大学动漫社在大学生艺术广场组织演出。演出完毕的宋彦峤,看见一名女同学捂着头部蜷缩在地,身上沾满鲜血,一名歹徒正举刀向她施暴。宋彦峤立即冲上去将歹徒拽离,并用尽全身力气将歹徒压倒在地。凶狠的歹徒挥刀向宋彦峤连捅5刀。搏斗中,宋彦峤腮部被划伤,左眼被歹徒以刀刃正面击中,血流不止。此时,其他学生也一拥而上与歹徒扭打在一起。宋彦峤用胳膊死死搂住歹徒的脖子,与众人合力将歹徒制服,交给赶到现场的民警。经检查,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宋彦峤左侧肋骨处身中3刀,其中一刀造成开阔性出血,刺破胸膜引起气胸,造成肺叶挤压。心脏、肾脏部位各中一刀,左侧臀部两刀,左脸腮部一刀,左眼一刀,左侧眼眶骨折,左眼下肢肌断裂,造成左眼上斜至今视力仍未恢复。宋彦峤先后被授予“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等荣誉称号。

禚杰挺身而出维护正义

  禚杰,山东省郯城县重坊镇倪村村民。2014年7月14日中午12时许,一名歹徒闯入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北蔡支行营业大厅内,持菜刀挟持银行客户经理,威胁银行工作人员立即给钱,否则要杀死客户经理。在这危急的关键时刻,正在大堂内做保洁工作的顾金芳勇敢地冲了上去,挥动手中的拖把,与歹徒展开搏斗。正在银行办事的禚杰和张玉龙见状,也围了上去。三人在银行保安的配合下,合力将该歹徒牢牢控制住,并交给了迅速赶到现场的民警。顾金芳、禚杰、张玉龙群体的见义勇为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反响,被授予“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