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来孤岛:郁金香文化游园意正浓

关键词:孤岛|郁金香

  4月18日,历经昨日的一场阵雨,河口区孤岛镇碧空如洗,阳光和煦。来自孤岛镇的摄影爱好者小李特别喜欢在这样的天气为郁金香“留影”,在雨后阳光照耀下,逆光拍摄出的郁金香花朵最能呈现出晶莹剔透、浪漫唯美的感觉。

  位于孤岛镇康乐路中段的“滨海西苑”景区内,第七届郁金香文化游园活动游人如织。自2011年开始迄今,每年四月来孤岛赏郁金香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科研人员通过盐碱地植物抗逆性试验获得成功后,“荷兰国花”郁金香得以在孤岛安家落户,为孤岛及东营地区的居民带来浓郁的异域风情和文化气息。

  每年四月来孤岛看郁金香

  “我们每年四月都来,已经是一种习惯了。”4月18日,河口区仙河镇居民韩玉慧、苗丽坤等一行13人来到孤岛社区环卫绿化大队的滨海西苑景区,在郁金香花海前漫步、拍照,流连忘返。从第一届郁金香文化游园开始,她们已连续七年来这里赏花。

  今年郁金香园区栽种的郁金香种球共45万余株,其中引进9个品种花色为红、黄、粉、紫及复色品种等25万余株,往年回收并自繁自育的种球17万余株。所栽种的郁金香红色品种有阿波罗、牛津、红检阅,黄色品种有金阿波罗、金牛津、金检阅。最吸引游客注目的是今年新引进的品种紫衣王子、皇家腾、热情旗帜、小黑人。阳光照耀,春风吹拂,各色郁金香汇成一片浪漫花海,给游客带来焕然一新的美好心情。

  记者获悉,目前滨海西苑的总栽植面积达11000余平方米,经过连续七年不断发展的郁金香文化游园活动,因其花卉品种不断更新换代,景观搭配不断构思创新,郁金香盛开之时,青青草甸与绚烂花海交相辉映,每年都吸引游人达10万人次,“四月到孤岛看郁金香”已经成为远近居民踏春赏玩的最佳选择。

  郁金香文化游园的历史渊源

  郁金香是荷兰的国花,其色彩浓郁、花朵富丽,对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的要求很高。这样一种“富贵花”,怎么会在重度盐碱的孤岛土地上生长呢?4月18日,孤岛社区副总工程师、环卫绿化大队大队长戴绍祥向记者谈起了郁金香在孤岛镇的历史渊源。

  孤岛矿区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发的老油区,属重度盐碱地区,曾被视为“绿色植物禁区”。老一代石油人在恶劣条件下发扬“铁人精神”,努力破解困扰孤岛的生态难题。2007年,他们在长期抗盐碱地植物抗逆性反应试验中,成功探索出了郁金香种植经验。

  在各方支持下,2010年秋末,孤岛社区环卫绿化大队在办公院内种下了5万余株郁金香。2011年4月花开时节,首届郁金香文化游园活动开幕,在孤岛引起轰动,孤岛居民在家门口就体验到了异国风情。至今,郁金香文化游园已举办七年,郁金香数量从最初种植的5万株到40余万株,栽种了大龙柏、栾树、西府海棠、珍珠梅和淡竹,成片间植了二月兰等地被草花,逐步成为孤岛乃至黄河入海口区域内一张靓丽名片。

  小小花卉成为生态文化名片

  孤岛的退休老人黄以炎拍摄了大量老照片,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孤岛的变化,作为见证人,这位年逾八十的老人激动地说:“孤岛真是越来越美了,每年四月的郁金香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借助五彩斑斓的郁金香景观,孤岛以花为媒,为居民和游客搭建起向往美好的桥梁,对外展示着孤岛发展变迁的形象,同时也扩大了孤岛盐碱地绿化品牌的知名度,充分展示了孤岛人敢于探索、勇于开拓、务求效能的精神品质。

  如今,每年四月举办的郁金香文化游园活动,配合随之而来的万亩槐林系列休闲文化活动,不仅满足了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提升了小镇的文化生活品质,还借助小小花卉,成功打造了远近知名的生态文化品牌,实现了百姓将孤岛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石油小镇的愿望。

  (文/记者 李晓琳 图/通讯员 张志亮)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