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走胜南社区老汉7.2万血汗钱 一街头诈骗团伙落网

关键词:诈骗|落网|民警

  东营网讯 4月17日上午,胜利油田胜南社区某小区里拉起了警戒线,楼区内警灯闪烁,十多名全副武装的民警值守路边。“2.08诈骗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在民警押解下指认了案发现场,沿途引来围观群众的痛骂声、叹息声。两个月前,1名七旬老汉被这三个人以女儿出车祸急需用钱为名骗走7.2万元。这三人自2月份以来在山东多地累计诈骗额达20多万元。

  今年2月8日,就在胜利油田胜南社区,3名男子围住七旬老人胡先生(化姓),告诉老人他的女儿刚出了车祸,他们作为朋友过来通知老人,需要老人赶快拿钱去医院救命。胡先生听说情况后信以为真,马上回家拿出7.2万元积蓄交给三名男子,直到三人匆忙离去后,老人才想起找家人确认一下此事真假。老人当天向滨海公安局滨南分局报警。

  民警调取2月8日案发当天小区内外的监控视频,反复查看,最终发现1辆可疑车辆和3名可疑人员,并获取了1名嫌疑男子的正面模糊图像。经报案人辨认,确认了其中一名嫌疑人。茫茫人海,如何凭着一张模糊的图片将嫌疑人抓捕归案?专案组立即召开案情分析会,各级领导一起出谋划策,制定调查方案,确定了以车找人的工作思路。专案组调取了案发周边大量的监控视频,逐个筛选,最终锁定嫌疑车辆为一辆鲁M号牌的香槟色尼桑轿车,3名嫌疑人乘作案车辆向东营西南方向逃逸,且频繁更换车辆号牌。在此期间,专案组民警通过串并了解到山东省内多地市发生类似案件,及时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了这种诈骗犯罪的作案特点和细节。

  随即,专案组民警从假号牌查起,逐一过筛,经过五天五夜的查找、排除,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逃往河南平顶山市。专案组立即赶赴河南,与当地公安机关合作开展工作,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对比筛选,夜以继日排查,历时近两个月,三下河南省,最终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4月6日,在滨海公安局相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50多个小时的跟踪、蹲守,最终于4月8日零点,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将3名诈骗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查获作案轿车一辆。

  经查,3名犯罪嫌疑人李某、韩某、刘某均为河南平顶山人,今年2月以来,曾在山东多个地市行骗,涉案金额近20万元。他们多在白天行骗,在案发当地购买临时手机号码使用,在街道、小区随机选择老年人上前搭讪,搭讪人员冒充老人儿女的好友,以老人儿女出车祸急需要钱的名义索要现金。此时搭讪人员的手机与车上等候的人员保持通话,方便同伙了解老人家庭情况,为进行下一步的诈骗做好准备。若老人现金不多,他们会以情况紧急为由,开车载老人去银行提现,在路上想尽办法索要老人的手机,随即骗老人下车后逃逸。

  目前,李某、韩某、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