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95岁老人修烈士陵园 守护逝去回忆

关键词:我们的节日|清明|陵园

  齐鲁网讯 念英烈于心中,更要守护好他们的英灵。在微山县两城镇南薄村,有一座十几年前建起的纪念碑,碑上镌刻着14位烈士的名字和革命事迹,而守护它的是已经95岁高龄的赵玉美老人。

  清明节,对赵玉美老人来说是最重要的节日。这天,他要去他修建的烈士陵园扫墓。济宁市微山县两城镇南薄村村民赵玉美说,“我省吃俭用立这个碑,花了3600块钱立了一块碑,教育群众。”

  他人眼里的赵玉美思想进步,可他心里却有一个永远弥补不了的遗憾。

  1944年,赵玉美在抗日小学教书,他的伙伴们去了前线,都牺牲了。赵玉美说,“我立碑想纪念这些烈士,他们给我们争得了幸福”。就在老人立碑前整理资料时,却发现烈士名单里没有他的同学孟昭智。

  虽然程序繁琐,路途遥远。当时已经80多岁的赵玉美硬是凭借着惊人的毅力,为同学孟昭智增补成烈士。2004年,赵玉美为14名烈士修建起了这座纪念碑,这里成了他来的最多的地方。也因为这件事,赵玉美成了十里八乡的名人,许多志愿者也加入了守护墓碑的队伍。

  赵玉美说:“现在我有两个想法,一个是向捐献遗体,另一个,我守护烈士们,把我埋到这个地方。”(记者 贾方政 段艺军 济宁台 冯斌 微山台 张宇翔)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