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男子辞职九年照顾生病房东大娘 读高中时曾借宿1年

关键词:辞职|房东|照顾

房东大娘烙煎饼,朱观景帮忙打下手。本报记者 高祥 邱明 摄

  齐鲁晚报记者 高祥 邱明

  没有大娘的疼爱不会有出色高考成绩

  朱观景就读的高中在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离他家有30公里远。读高三时,为了节省家校往返的时间好好学习,朱观景征得父母的同意,打算与一位男同学一起在学校附近找一家民宅借宿。

  “有俩学生做伴也好,我和孙女在家晚上也不害怕。”时年67岁的朱学秀,居住在离朱观景就读学校400多米远的胜利街道。她早年丧夫,两个儿子也先后染病离世,儿媳随后改嫁,家里只有她孤身一人与年仅两岁的孙女相依为命。面对上门投宿的朱观景,朱学秀答应了,并表示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尽管家里清贫,朱学秀还是尽最大可能照料着朱观景和其同学的生活。

  “晚上放学后,早给我们烧好了洗脚水,还熬上几碗粥,时不时还包饺子给我们解馋。”朱观景说,大娘待他们就像是对自己的孩子。天冷时,大娘家仅有的两床褥子太薄,她就用揉软了的麦秸套成垫子铺在床上保暖。夏天,他和同学想到河里洗个凉快澡,大娘怕他们出意外,拦着不让去,比亲生父母管得还严。

  1996年参加高考时,朱观景取得了历史单科分数山东省第一、总分数全县文科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又顺利通过了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北京市司法系统工作。知道大娘生活清苦,参加工作后,朱观景每个月都给她寄去600元钱接济。

  “没有大娘的疼爱,我也不会有出色的高考成绩。”尽管在朱学秀家居住的时间只有一年,但这一年里感受到的温暖却让朱观景无法忘怀。

  辞职从北京返乡照料重病缠身大娘

  2000年底,朱学秀病重。闻讯后,朱观景回来探望。

  “心脑血管病,没人在身边很危险。”看到朱学秀年事已高又重病缠身,她的孙女琪琪也到了上学的年龄,朱观景感到这个家需要有人撑起来。返回北京后,朱观景考虑了3个月,毅然决定辞职回乡照顾朱学秀。为此,朱观景付出了9年的时光。

  在父母和乡邻的眼里,朱观景是当地少有的才子,县里的高考状元,工作在北京,有着似锦的前程。

  “我年轻,工作啥的还有机会,大娘对我有恩,她要是没了,我就没机会报答了。”2001年,工作仅一年多后,朱观景辞职了,而且是瞒着家人。

  “北京的手机号都没敢换,留着给父母打电话,怕他们知道我辞职了。”朱观景带着行李,从北京直接回到了朱学秀家。

  当时的朱学秀,身体状况正急转直下,有一次甚至晕倒在厕所里,幸好被朱观景及时发现,送到医院抢救。“一年里有大半年住院,要不就是到诊所打吊瓶。”胜利街道居民吴兴琴说,朱观景买了一辆人力三轮车,拉着朱学秀经常往返于医院、诊所,回家再洗衣服、做饭,还得接送琪琪上学,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就是一家人。

  每隔十天半个月,朱观景就用北京的手机号码给父母打个电话,告诉他们自己在“北京”一切安好。每年,朱观景都拖着行李箱,像模像样地从“北京”回家探望一两次父母。

  对朱学秀,朱观景同样隐瞒了自己已经辞职的事实,说是请假在家准备考研,换一个更好的单位。

  可毕竟居住在同一个县,总有可能被熟人看到。瞒着家人在朱学秀家住了两年后,朱观景“犯错被开除”“在外面瞎混”等猜测和谣言传到了他父母那里。两位老人打电话询问,朱观景安慰父母说,那都是没影的事,要相信你们的儿子不会犯错,不会干丢人的事。

  2005年,朱观景表妹的一位同学,在马头镇看到了朱观景,表妹带着朱观景的母亲找上了门。善意的谎言,在亲人的愤怒和不解中被戳破。

  “好在这一切都过去了,父母也渐渐理解了我的心意,母亲刚知情时眼睛都快哭瞎了。”朱观景说。

  花光3万元积蓄还借了十余万元

  2006年,北京的一位老同学发出邀请,让朱观景到他的公司工作。知道朱观景有所牵挂,这位同学提供资金,给朱学秀雇了一位保姆。安顿好朱学秀的生活后,朱观景赶赴北京。两个月后,保姆却不辞而别,朱观景又回到了马头镇照顾朱学秀。

  2010年,朱学秀的病情逐渐好转,生活能自理了,孙女琪琪也已长大。照料朱学秀9年后,朱观景决定考研深造。2013年,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朱观景参加了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考入临沂市兰山区法制办。

  在照顾朱学秀的9年间,朱观景不仅花光了辞职时带回的3万元积蓄,还向同学借了十余万元,用来给朱学秀看病、买药。这些借款,直到现在还未还清。

  对于逝去的9年的大好时光,朱观景从未感到后悔。“在大娘身边,我学会了烙煎饼、包饺子,还收获了爱情。”照顾朱学秀的空闲时间,朱观景经常到母校的操场上踢足球。2004年底,他结识了一位在母校任教、后来成为他妻子的老师。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