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新常态新流行!线上年夜饭 网上抢红包

关键词:年夜饭|抢红包|贺岁电影

  热热闹闹的春节假期结束了,人们陆陆续续地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只是,关于春节的一些感受却在匆匆的时间里积淀下来,印刻在人们的脑海中——新的变化,新的流行,新的事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习惯了春节的“新常态”,也经历着这些改变背后的社会快速发展和时代变迁。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今年的新春佳节,我们身边有哪些新气象呢?

网络配图

  “互联网+”“年夜饭”的新时尚

  从春节之前的年货节,到春节里的系列消费,“春节经济”里的“互联网+”表现十分抢眼。线上购物平台天猫曾在“年货节”期间公布过一个数据,其日均成交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多,线上购买年货已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消费新时尚。作为春节传统的仪式之一,凝聚着亲情的“年夜饭”也有了新的变化:“互联网+”引领的餐饮消费方式悄悄渗透到春节期间的餐饮中来,外卖、网上订餐成为团圆家宴、亲朋聚餐的一种个性化选择。

网络配图

  线上红包“抢”出来的乐趣

  红包,又被称作压岁钱,本是市民最熟悉的一种新年习俗;如今,却被赋予了一种全新的概念——从2016年春节的“全民刷福”到2017年春节的“全民扫福”,支付宝的“拼手气”设计让红包从线下走到了线上,微信、微博、QQ的“红包大战”迅速风靡全国,让传统年味焕发了全新的生命力。

  今年春节,给亲朋好友发个红包、在群里抢一个红包、从电视节目中摇一摇红包、换赠福卡等等,已成为市民社交的新习惯,热度可见一斑。

  贺岁电影高票房背后的新风尚

  若要在春节期间评出人们的热门去处,电影院必然位于前列。售票处的排队长龙、电影放映厅内的满座景象、朋友圈内不断刷新的贺岁电影观后感,足以说明,看电影成为人们的新年俗之一。有一组官方统计,春节档的全国电影票房曾在5天内突破20亿元。在东营的各大电影院内,由周星驰编剧的《西游伏妖篇》、成龙领衔主演的《功夫瑜伽》、王宝强自导自演的《大闹天竺》以及韩寒执导的《乘风破浪》成为拉动春节档票房的主力,在影院内上演了一场“春运”般的人流高峰。

网络配图

  出门旅行全家团圆的别样选择

  以前家家户户习惯一家老小在春节围桌而坐,边看央视春晚边吃年夜饭;如今,“过年一定要回家”的传统观念正悄然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选择外出旅游过大年,或一家人集体出游,或一个人背起背包出发,在异地度过一个别样的新年。今年春节我市旅游市场也十分红火,全市春节期间接待国内游客23.9万人次,同比增长13.6%;实现旅游消费1.39亿元,同比增长17.1%;温泉、滑雪、乡村休闲游等冬季旅游产品成为我市及周边地市家庭出游和亲子游的重要选择,各个景点呈现出一片“热气腾腾”的欢乐景象。

网络配图

  乡村“新常态”“靓”变的过年方式

  春节,无数人踏上列车,行走在路上,从一座座繁华的都市回到游子的家乡——在乡村,有泥土的芬芳,萦绕着人们内心深处的牵挂;在乡村,有发展的期盼,期待着那个虽不完美的故乡越来越美,越来越好。终于,在一次次的春节回归中,人们欣喜地看到了家乡的变化:整齐划一的全新住宅,停满小车的便利道路,丰富多彩的乡村演出活动……村民们渐渐习惯了的“新常态”正与时代的变迁一起,呈现着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全新成果”。

  春节是新的开始,是全新的面貌;是孩子们穿新衣、戴新帽迎来的全新一年;是大人们谋新篇、布新局迎来的新宏图。春节,变化还在继续,不变的却是那一抹永久的温情。

    纵使时代变迁,纵使方式改变,不变的是团圆,是浓情,是温暖,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的时间:当案板上响起剁饺子馅的声音,当擀面杖愉快地活动起来,当一个个饺子跳入沸腾的锅里,当热气腾腾的佳肴飘香,当举杯庆祝的欢声笑语传出,当春晚零点的钟声响起,年,就在那里,家就在那里。 (记者 赵尔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