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走出的作词人吕易秋:EXO、迪玛希都唱过他写的歌

关键词:作词人|吕易秋

  东营网讯 近日,被称为“进口小哥哥”的当红歌手迪玛希全新中文单曲《Give me love困在爱里面》正式首发,早在之前湖南卫视《歌手》栏目2017巅峰会上,这首歌一经首唱便颇受好评,如今,经过全新中文填词的单曲首发后,叙事般的中文歌词,加上迪玛希的深情演绎,一经首发便广受歌迷好评。巧合的是,这首全新单曲《Give me love困在爱里面》的词作者吕易秋是咱东营人。

  吕易秋本名吕阳,高中就读于东营市第一中学,后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首都警察,2016年3月,吕易秋从警察“跨界”转型成为一名作词人。从事作词一年多来,尚属作词圈“新面孔”的吕易秋成绩斐然,曾与EXO、迪玛希、凤凰传奇、江映蓉、打扰一下乐团、王青、毛不易等当红歌手或歌唱组合都有过精彩合作,并担任了2017年腾讯视频重磅综艺选秀节目《明日之子》的音乐统筹工作。

  成为作词人,是从未想过的事

  吕易秋生在警察世家,从很小的时候,父亲便为他规划好了以后要走的路:上警校,当警察。大学期间,吕易秋曾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策划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活动,收获了大家的认可,毕业后,吕易秋也按照父亲的期许顺利留在北京成了一名警察。但在当了几年警察以后,他慢慢觉得自己性格中喜欢冒险的成分让他没法一辈子固守在这样一成不变的生活模式里,他想尝试人生另外的可能。

  “不是说警察这个职业不好,或者说我做得不好,是我后来慢慢发现自己性格可能不是很适合。”吕易秋在回忆起一年多以前的决定时这样告诉记者。

  2016年3月,决定换一种“活法儿”的吕易秋原本想去网络公司工作,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介绍了一个为歌手沈建宏作词的机会给他,因为时间比较赶,从来没有过作词经历的吕易秋用两个晚上的时间创作了《Baby Girl》和《Some kinds of Love》这两首歌的歌词,发给对方经纪公司后居然一遍就过了。正是这次顺利的“试水”经历让吕易秋萌生了一种可以在作词这条路上试试看的想法。“以前从未想过能当作词人,因为没有系统地学过音乐,只能说乐感还算不错,我从小很喜欢看书,偶尔也会尝试创作一些古体诗,可能这些积累无意中也为我现在的创作打下了基础吧。”吕易秋说自己在刚开始尝试作词时,完全是“一张白纸”的状态。

  完美“跨界”,他为流行乐坛带来新元素

  2016年夏天,经朋友介绍,吕易秋获得了为江映蓉新歌《Love Wins》作词比稿的机会。所谓比稿,就是经纪公司先挑选多位作词人进行创作,最后经过层层筛选,从中选出最适合的一份采用。创作这首歌期间,吕易秋人在宁夏,他结合这首歌的主题去了解了一些身边人的想法和感受,用三天时间创作出了2个版本的歌词,最后又经过几天的沟通修改定稿,最终他从比稿中胜出,创作的歌词被采用。

  用吕易秋的话来说,从那以后,在作词道路上,好运便一茬儿接着一茬儿,经圈里前辈和朋友介绍,他又陆续有了一些约稿和比稿的机会,而且合作的都是一些很红的艺人。

  去年湖南卫视、天娱传媒、CJ E&M联合出品的热播剧《相爱穿梭千年2》需要为男主角魏大勋创作一首爱情主题曲,歌名为《My Everything》,因为之前有过跟天娱传媒合作的经历,吕易秋顺利获得了为这首歌作词的机会。吕易秋告诉记者,这首歌的创作经历比较“神奇”,因为当时还同时接到了为凤凰传奇一首新歌作词的邀请,两首歌的截稿期很近,时间上很赶,魏大勋这首《My Everything》是在他从山东开车回北京的路上创作完的,当时他听着车里的音乐,一边把脑海中创作出来的歌词一句句口述给妻子,让她用手机记录下来,当天下午5点多回到北京后,他简单整理了一下,便开始投入凤凰传奇的《让世界听我的》这首歌的创作中去了。当时这两首歌交给对方经纪公司后,也都是一遍就过稿了。

  “顺利”、“幸运”是吕易秋在回忆起这一年多的创作经历时经常提及的词。吕易秋说,后来,他有幸认识了著名音乐制作人谭伊哲、郑楠老师等圈内前辈,通过跟他们合作,不仅自己对于流行音乐的认知不断增加,而且还获得了越来越多宝贵的机会。后来,吕易秋又先后与王青、EXO、迪玛希、井柏然等合作,创作出了《独角show》、《我》、《疯语者》、《C乐章》、《Give me love困在爱里面》等一系列颇受好评的歌曲。

  初初涉足作词领域不过一年多时间,吕易秋除了与EXO、迪玛希、凤凰传奇、江映蓉等多位艺人有过合作以外,还参与了湖南卫视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节颁奖晚会开场曲《神奇的套路》、新华社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主题曲《我的HongKong》、2017年天津全运会新华社宣传曲《全民英雄》、2017年新华社“献礼党的十九大”原创推广曲《新时代》等歌曲的作词工作。吕易秋这张流行音乐创作圈的“新面孔”的到来,为流行乐坛带来了一些新的元素,他个人创作风格鲜明,尤其R&B、hip-hop等风格歌曲创作更是颇受好评。

  潜心沉淀,未来想尝试更多可能性

  说到未来的规划,吕易秋用了这样一个词——沉淀。在他看来,这一年多的“跨界”经历因为圈中前辈、朋友的帮助走得比较顺利,但在流行音乐创作领域自己还是一个新人,接下来还需要不断去学习、积累,接受一些相对专业化的指导,从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

  “音乐策划这类的工作反过来也会对音乐创作有很大的帮助,我希望通过策划或者创作,能不断对流行音乐有一个更清晰、更深刻的认知,当然,如果以后有可能的话,我还想突破音乐这个大的范畴,去尝试文化产业链条中的其他领域。”除了作词,吕易秋今后还想多尝试一些诸如音乐策划方面的工作,甚至去尝试更大的“跨界”。

  吕易秋告诉记者,从警察到“跨界”成为一名作词人,起初父亲并不支持他的决定,甚至曾有近一年的时间父子俩几乎零交流。的确,在很多人眼中,他这个决定太“冒险”,周围不少人都怀着一种探询的目光观望,这一路他也时常会有那种不被理解和支持的感觉。在与郑楠老师共同为王青创作的歌曲《我》中,有这样一段歌词“别再用世俗来掩埋我/别用得过且过搪塞我/那些虚伪情节沉默场面/我不想再配合表演/别再用放弃来动摇我/我不要过你们的生活/哪怕这一路会孤单寂寞/也要用这浑浊双眼/看清世界……”吕易秋坦言,这首歌一定意义上也是自己某些时刻、某些经历和某些故事的映照,歌里有他自己的心声。

  现在的吕易秋已经渐渐习惯了自由作词人的身份,他说自己喜欢在晚上创作,“因为白天有时需要应对一些社交,而晚上则相对更能静下来。我在创作时,没什么其他特别的要求,只要安静就可以。”不久前吕易秋刚刚过完自己29岁生日,这一年多来,他逐渐被越来越多人看到、喜欢,用他的话说,尽管绕了一大圈,但好在终于找回了那个期待中的自己。而在今后,他会继续保持一个新人的心态在音乐创作这条路上继续前行,一路边走边看,不断尝试新的人生可能性,成为一个更好的吕易秋。(记者 陈莎莎)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