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今年新增快递机构30处 新建智能快件箱可享补贴

关键词:新增|快递机构|智能|补贴

  东营网讯 小区、学校、办公楼等更多场所有了智能快件箱,收发快递更方便了;手机端下订单就能寄件;快递企业越来越多……快递行业已如同衣食住行一样,成为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一部分。2017年,快递行业的系列变化给市民带来了更多方便。

快递员将市民快件存进智能快件箱。

  智能快件箱多了 新建享补贴

  2017年,是我市实施“智能快件箱进楼宇”工程的第一年。我市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智能快件箱进社区、进楼宇、进校园、进机关,实现智能快件箱全覆盖。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台《东营市推进智能快件箱进楼宇工程实施方案》。对于市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喜讯。

  12月21日,记者多方了解到,该工程今年实施顺利,三家公司新增新设智能快件箱。截至目前,东营邮政今年安装智能快件箱48组,云柜也新增150多处布点。利津县将布放智能包裹柜列为民生实事之一,在全县布放“智能包裹柜”30个以上,在农村社区、繁华商业街布放“邮政易邮亭”10个以上。按照《实施方案》,今年新建设的智能快件箱每组补贴5000元左右,最高不超过1万元。住在大海鑫庄国际小区的徐先生经常使用智能快件箱收快件。“白天上班收快件不方便,一般都会让快递员放在智能快件箱,下班后凭密码取件很方便,也不用担心丢件。”

东营职业学院有了快递服务中心,校园内就能收寄快递。

  快递进校园 黄河口大闸蟹搭车进城

  今年初,东营职业学院快递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为快递进校园工程开了一个好头。此举不仅方便了学校师生收寄快递,解决了校园“最后一公里”快递配送服务问题,还改变了原来校园门口快递堆积、容易丢失的情况。

  市邮政管理局、市快递行业协会、院校与企业达成了由第三方代理校园快递服务的共识,设立了东营职业学院快递服务中心,配备了安检机、监控、灭火器等安全设备。今年,我市逐渐将快递网点延伸到乡镇级网点,并让快递更好地服务农业。邮政快递企业针对大闸蟹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中秋、国庆期间,邮政公司、EMS、顺丰快递等企业共销售寄递大闸蟹1.8万件,约5.7万斤。

快递电子面单 (网络图

  收寄快件更安全 电子面单更保密

  12月20日,东城的小张在手机上使用“微快递”下订单,十几分钟后快递员就上门取件,打印电子面单,轻轻松松完成寄件。“微快递”、“安易递”等手机端推广,让寄件更方便,推动了实名制,也让电子打印面单逐渐代替手写面单,节约纸张、保密性更好。截至目前,我市多家快递企业电子面单覆盖率已超九成。

  去年,我市寄递安全信息服务中心监控平台投用。今年,我市不仅将寄递企业的安检场所及营业前台等接入监控平台,还将企业过机安检的图像导入监控平台,方便邮政管理部门对快递企业寄递安全进行监管。

  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新增30家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具备经营快递业务资格的法人企业及备案分支机构新增30家,累计达85家。其中,快递企业独立许可企业共计16家,新增2家;其中已备案分支机构69家,新增28家。快递从业人员已超过3000人。

  我市建立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绿色通道”,简化了企业申请经营许可变更、新增分支机构审核的流程和环节,提高了办理效率。今年,快递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有新亮点。今年3月至6月,市邮政管理局、市快递行业协会开展了2017年度东营市邮政业“最美快递员(邮递员)”评选活动,评选出10名“最美快递员”、10名“最美邮递员”,倡议全市快递员、邮递员提升服务质量,也让快递从业人员更受尊重。(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