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东营的“城市客厅”利三沟水系

关键词:利三沟水系|沉水走廊

  东营网讯 市民热切期盼的利三沟水系完善工程已于近日正式完工。12月17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经过水系清淤及水质提升、两侧景观驳岸生态改造、全程绿道慢行系统贯穿等一系列改造提升,整个利三沟水系已焕发新颜,如同一座精细化打造的“城市客厅”。待到春暖花开时,这里将成为供市民观景、游憩、垂钓的好去处。

  据利三沟水系完善工程负责人王海滨介绍,工程全长4950米,总体设计面积为909150平方米,其中新建景观面积553994平方米,水系面积186969平方米,改造提升面积168187平方米。前后历时近一年,市民明显感到利三沟的水质变清了、游鱼变多了,两岸更适合散步和骑行,5处带状公园精巧雅致,4处桥下沉水长廊不仅能观赏到河底景观,还能免去市民横穿马路的危险。

  生态治理让“污水河”变清流

  “水系改造提升,第一步便是从根源上解决水质问题。”12月17日,站在已经竣工的利三沟水系完善工程现场,项目负责人王海滨开门见山地表示。为了使利三沟水质清澈见底,施工方先后实施了清淤、截污纳管、水质提升、水动力控制、表流湿地等“景观五大专项”。

  一方面,施工方使用“就地处理方式”进行河道清淤,采用先进的“污泥坑原位固化及稳定化系统”处理库存污泥坑污泥或淤泥。还根据污泥处理后的质量进行等级分类,高质量污泥进行城市资源化再利用。另一方面,制作的截污纳管则对现有混接污水排放口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污水直接纳入市政污水管网,彻底解决了困扰利三沟多年的污水直排问题。 “变身”之后的利三沟水系形成了取之于自然、用之于自然的净化循环,昔日“污水河”变清流,蚊虫泛滥、臭味弥漫的现象不再,城市版图上将出现一抹灵动的绿色飘带。

  五处带状公园扮靓城市街景

  利三沟水系两岸建设了五处带状公园,分别位于金水桥北侧十字水系,市人大、市政协北侧水系,东营宾馆东侧银湖水系,市人民医院与市立儿童医院中间区域,蓝海御华酒店附近片区。

  其中,金水桥北侧的十字水系主题为水天一色,力求传承黄河韵律,书写东营印象。市人大、政协北侧水系节点作为整个带状公园的主入口,主题为层林尽染,力求交融古今文脉,开启美丽门户。东营宾馆东侧银湖水系主题为银湖闲厅,主张构建休闲湖岛,打造城市客厅。蓝海御华酒店附近片区则建设了盐生植物园,主张重现自然绿廊,引领生态畅想。尽管时值冬天,家住辽河小区的孙先生一家每天都会去家门口新建的游园散步遛弯。他告诉记者:“等着天气暖和了,家门口鸟语花香、风景优美,老人、孩子都有了好去处。”

  全程绿道贯通开启“慢行生活”

  利三沟水系完善工程将周边现有的“文化节点”、“交通节点”、“生态节点”进行了提炼整合,形成了完整连续的城市景观绿道,将城市文脉的连续、市民的使用体验连续、生物活动的连续有机融合。

  水系绿道全长15km,提升常绿乔木斑块的比例大于40%,增加了色叶乔木、花草灌木品种的丰富度,营造了丰富的绿化景观。慢行绿道全段连通,沿途还建有休憩驿站,可以充分满足步行爱好者、骑行爱好者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水系经过的其中4座桥下还建设了别具特色的沉水长廊,市民可从桥下穿过马路,接来下经过进一步水质提升之后,在桥下就能直接观赏河底的游鱼。

  作为2017年全市重点建设工程,利三沟水系完善工程一直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从年初到年底,摄影爱好者王先生可以说一路见证了利三沟水系的“华丽变身”,他表示,改造之后的利三沟绿道贯穿、设施完善、岸美水清,集亲水休憩、公共娱乐、健康养生的功能于一体,东营的“城市客厅”更靓更美了。(记者李晓琳 张振)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