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无偿献血工作新闻发布会

关键词:

  2018年12月25日,市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宋勇介绍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2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以各新闻媒体为代表的社会各界的大力宣传推动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广大干部、职工和城乡居民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有力促进了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确保了全市临床用血安全、及时、有效。以下是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市中心血站成立于1993年7月6日,是市政府举办、市卫生健康委管理的差额事业单位,现有业务用房8604平方米、固定资产2932万元,年参加无偿献血人数2.5万人次,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年采集全血756万毫升,单采血小板折合为全血208万毫升;千人献血率近12‰。

  2018年,我市第8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871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119名、银奖176名、铜奖551名,志愿服务奖25名)。25年来,全市共有2237人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389人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95人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1403人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50人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之星奖。市中心血站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市级规范化窗口单位”、“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二、加强采供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018年,市中心血站秉承“团结、务实、创新、奉献”的奋斗精神,以“创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业绩、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为奋斗目标,圆满完成了采供血任务。

  (一)抓基层党建,强化政治思想教育规范化标准化。

  市中心血站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引导全体同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患者急需血液抢救生命的时候,市中心血站党员干部带头,毫不犹豫地伸出臂膀,积极参加献血,市中心血站91名职工中符合献血条件的84名先后捐献血液302500毫升,,是全市人均献血量最多的单位,其中薄玉芳同志献血已达19400毫升,是我市名副其实的无偿献血女状元,徐洪果同志献血18100毫升,朱琳同志献血16000毫升。

  (二)抓业务水平,强化人才科研规范化标准化。

  认真分析市中心血站的现状和发展方向,确定以人才培养为重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形式,派业务骨干参加国家及省级质量管理培训、成分输血学习班等,学习新技术、新项目,掌握国际、国内输血工作新动态、新方向,做到学以致用,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提高了职工的业务水平。市中心血站先后开展血小板单采、造血干细胞采集、红细胞冷冻、血细胞血型检测、新生儿溶血产前诊断、白细胞滤除、血浆病毒灭活等技术。多项成果荣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一个学科被授予“东营市市级医药重点专业学科”。

  (三)抓设备仪器更新,强化血液检测规范化标准化。

  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无偿献血事业的支持力度,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了业务综合楼建设,改善了工作条件,使工作流程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购置核酸检测等先进的仪器设备,提高了血液安全质量,使市中心血站血液检测、贮存、运输等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技术操作规范化、血液检测标准化和数据处理自动化,为临床安全用血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抓工作环节,强化血液质量管理规范化标准化。

  血液质量是血站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为确保血液质量,市中心血站严格执行国家卫健委下发的《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和《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等规定,制定出一套适合血站工作的质量管理体系,在采、供血过程中力求做到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根本上保证供血及输血的安全性。市中心血站制定严格的质量标准,做到有章可依,有据可循,对血液的采前、采中、采后、分离、贮存、运输等一系列过程实行全过程质量跟踪管理,从根本上为采供血提供安全保证。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网络。形成了由站长负总责,质量负责人调控,质管科实施的管理体系。保证了质量标准的顺利实施。

  (五)抓宣传工作,强化无偿献血者队伍建设规范化标准化。

  市中心血站始终把宣传工作作为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从科普教育、更新观念入手,无偿献血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成为健康公民的自觉行动。今年,共组织“6.14”主题宣传、第四届“成人礼”无偿献血纪念、小记者“血站开放日”等宣传活动16次。在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发表宣传稿件126篇次;在东营电视台、胜利电视台每日新闻联播后播出公益广告。通过以上宣传工作,提高了社会公众的无偿献血意识,营造出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使无偿献血队伍不断壮大。

  (六)抓临床输血监督管理,强化临床用血安全规范化标准化。

  市卫生健康委历来高度重视临床用血安全,每年召开血液管理工作会议,研究安排采供血工作。利用医院等级评审、年度医疗质量检查等载体加大对临床用血安全性监督检查,确保临床用血科学合理、及时足量、规范有效。我市成立了临床输血质量控制中心和血液质量控制中心,积极组织开展输血科(血库)主任培训、临床输血科室业务骨干培训,有力的提高了临床医师的输血技术水平。积极参加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输血科分会组织的“输血千题万人答”活动,获得全国地市级唯一的培训先进单位和优秀组织奖。举办了全市“合理及安全输血培训班”,全市医护人员输血技能和输血管理水平明显提高,顺利通过了省卫健委组织的年度采供血安全技术核查。 

  三、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献血办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理念,继续推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强化宣传动员,健全保障制度,进一步提升血液安全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

  (一)开展便民行动,实行零跑腿或只跑一次腿。

  2019年,根据省卫健委的要求,将开展“互联网+医疗”便民惠民百日行动,逐步实现无偿献血费用报销零跑腿或只跑一次腿。实现无偿献血费用出院结算零跑腿。医疗机构不能实现现场报销的,在医疗机构或市中心血站的指导下,准备好各种材料,到血站报销只跑一次腿。异地报销按相关便捷程序处理。

  (二)不断促进采供血机构体系建设。

  根据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延长、大龄高危产妇数量增加等临床用血带来的新情况,市献血办将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力度,将采供血服务体系建设与全市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和医疗卫生改革同规划、同部署、同促进、同落实,建立科学、高效的血站运行保障机制。科学规划设置街头献血点布局,增加采血屋(车)配置,提升街头采血率。

  (三)深入开展血液安全技术核查。

  市中心血站将按照全国血液安全飞行检查和省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的工作要求,结合自创的潍坊、淄博、滨州、东营“四地联审”工作模式,紧紧围绕无偿献血服务、血液供应和血液质量管理与关键环节等深入开展核查,进一步强化内部质量管理,保障血液安全供应;督促医疗机构加强临床用血管理与评价考核,持续提升临床合理用血水平。

  (四)大力推进血液信息化建设。

  加快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血站与血站之间、血站与医疗机构之间血液信息的共享共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血液的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提升对献血者的服务水平。加强临床合理用血监督管理,完善血液预警和风险监测机制,保障血液质量安全。展开医疗机构输血科储血点试点,实现血液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血站的服务能力、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为无偿献血者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

  (五)积极开展输血临床应用研究。

  市中心血站加强采供血、医疗应急救援等科学研究,对医疗机构输血临床应用提供救治技术支持,提高我市急危重症救治水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