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开抢 这些线路高铁、动车余票充裕

关键词:春运火车票|开抢|这些线路高铁|动车|余票充裕

  大众网12月24日讯  昨天,2019年春运首日(1月21日)火车票开始销售。为避免集中销售造成网络拥堵,按照惯例铁路部门将各火车站预售火车票时间分成了不同的时间点。早上8点,北京西站作为北京最先开始预售火车票的火车站,打响了明年春运火车票销售的第一枪。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销售10分钟后,各热门线路车票充裕,因为距离春节时间尚早,普通列车的卧铺更受旅客欢迎。

  春运火车票昨天开抢 高铁充足普卧紧俏

  早上8点,北青报记者登录12306手机客户端,搜索成都、武汉、太原、长沙等热门线路,抢票开始10分钟后,这些线路的高铁、动车的余票充裕,部分普通列车车票售罄。如:北京西到太原的T41次、北京西到长沙的Z77次、Z201次、Z285次列车卧铺车票均已经售罄。高铁、动车的车票充裕。上午10点,北京站春运首日车票开售;中午12点30分,北京南站春运首日车票开售。车票开售后显示,北京站开往哈尔滨的K349次、T17次、T47等普速列车卧铺均已售罄,动车车票剩余充足。

  从昨天起,2019年铁路春运进入抢票期,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记好预购车票时间,错峰出行。

  2019年1月4日,可以购买腊月廿八(2月2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5日,可以购买腊月廿九(2月3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6日,可以购买除夕(2月4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7日,可以购买正月初一(2月5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12日,可以购买正月初六(2月10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30日,可以购买春运最后一天2019年3月1日的火车票。

  明年1月5日0时起,全国铁路也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开动车组列车276.5对,高铁运输能力较调图前将提升约9%。今年年底前,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南平至龙岩铁路;怀化至衡阳铁路;铜仁至玉屏铁路;成都至雅安铁路等10条新铁路线开通,伴随着新线开通阜新、朝阳、承德、通辽、牡丹江、日照、连云港、盐城、雅安、丽江这些城市也将首次迎来动车。2019年春运,旅客回家将有更多的选择。

  购票时间点要记好

  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至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为期40天。

  按照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计算,2019年春运抢票大战于2018年12月23日拉开帷幕。

  由此推算,2019年1月5日可买腊月二十九(2月3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6日可购买除夕(2月4日)的火车票。

  2019年1月12日,可以购买2019年正月初六(2月10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30日,可以购买春运最后一天(3月1日)的火车票。

  需要注意的是,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延后2天开卖,预售期为28天。

  旅客可于2018年12月25日现场购买春运首日车票。除夕当天的车票则要到2019年1月8日前往现场购买。

  抢票都有哪些途径?

  2019年春运,旅客依旧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购买火车票:拨打电话95105105订票(外地订票需加拨出发地区号)、登录12306网站购票(www.12306.cn)、手机12306客户端购票、火车站窗口购票、火车票代售点购票及火车站自动售票机购票。

  从放票时间点看,不同车站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并不相同。

  目前共有21个放票时间点,从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同时C、D、G字头列车不再单独起售,起售时间与车站保持一致。

  因此,旅客购票前要尽早去12306官网查询自己所乘车站开始放票的时间段。

  什么是“候补购票”功能?

  2019年铁路春运,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将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节前和春节后,分别选取能力紧张方向的部分列车,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

  这一功能上线后,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还有五次“捡漏”机会

  如果车票开售的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该怎么办?

  结合历年经验,记者梳理出了5个“捡漏”机会:

  1、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

  2、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

  3、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4、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

  5、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

  (综合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