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双招双引”新理念访谈|围绕产业集群 锁定招引重点

关键词:贯彻|“双招双引”新理念|访谈

   编者按 在12月2日召开的全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动员会议上,市委书记李宽端提出明确目标方向,在“招什么、怎么招”上聚力攻坚突破;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在“怎样让项目快落地、怎样让人才留得住”上出实招下真功;加强组织领导,在“如何激发动力、如何凝聚合力”上建机制抓落实等新的招商理念,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东营日报》就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市直部门单位、企业等如何深入贯彻“双招双引”新理念进行了系列访谈。

  “新形势下开展‘双招双引’,要明确招什么样的项目、引什么样的人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抓住我市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的方面研究措施、开展工作。重点围绕优势产业,扶持龙头、培育骨干,引进延链补链项目;围绕新兴产业,引进‘四新’‘四化’项目;围绕城市经济,引进产城融合项目。”在全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动员会议上,市委书记李宽端深刻指出,要明确目标方向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围绕产业集群,锁定招引重点是贯彻“双招双引”新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

东营区

   围绕“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目前东营区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全力突破大数据产业,加快建设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峰说:“东营区将成立山东黄河三角洲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努力实现三大目标:一是通过大数据与‘数字城市’‘数字政务’‘数字信用’等深度融合,提高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和企业运行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二是通过腾讯、百度等BAT和独角兽企业,吸引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及动漫、文创、研发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力争3年内实体聚集1000家以上,线上平台聚集4000家以上;三是通过平台企业,吸引高素质、高学历、年轻化的人力资源聚集,力争3年内新聚集人口1万人以上。”

市经信委

   做实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首要的是精细精准、聚焦聚力。市经信委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杜树杰说,市经信委将以“五大产业”和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为重点,优先扶持一批突破性、带动性、示范性强的重点项目,引领投资方向。

   深化与中石化、博世马勒集团、瞻望世纪航空集团等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重点推进博世马勒集团BMTS汽车涡轮增压器总成项目、法国苏伊士集团固废污水处理及城市供水等一批重点项目,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市投资促进局

   “市投资促进局将按照高质量、精准化、专业化的要求,深入开展产业研究,借助专业机构力量,科学设计产业链条,明确建链补链强链项目。聚焦重点企业,制定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主动登门拜访;积极推进与中国一汽、浙江恒逸等意向合作项目加速落地。”在聚焦招商引资方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锋表示。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

   针对招才引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为人才搭好台,让人才唱好戏。加强与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园、美国米德等代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机构、创新型企业的合作,吸引更多拥有关键核心技术、位居产业高端的龙头项目落户。同时,依托国家采油装备技术中心、北航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打造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提升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市科技局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需要瞄准目标,抓住重点,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实打实地落实各项措施。市科技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瞄准海外优质创新资源,开展好“中国好技术”“国家领军人才东营行”等活动,打造招才引智品牌。加强油地校科技合作,抓好胜利创新孵化器和石油大学创新广场建设,为发掘用好油校智力资源搭建载体。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争取举办“中俄创新合作周”,推动一批优势企业建立离岸研发中心、创业孵化中心。

方圆集团

   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支撑。关于这一点,方圆铜业董事长崔志祥感触颇深,从地方小厂发展成为中国第四大铜生产企业,这背后是方圆集团对人才资源及科技研发持续不断的投入。他们建立了科研平台,先后与中南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工作。崔志祥说,下一步方圆集团将继续以高、精、尖技术项目为根本,加大顶尖人才引进力度,加大与高校院所的合作,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编织全球智力网络,构建强大“外脑”支持,为公司的长远技术研发和全面发展提供雄厚的人才和项目储备。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