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新户镇:易地搬迁让这个冬天不再冷

关键词:新户镇|易地搬迁

  寒冬已至,但对于河口区新户镇奇古村的贫困户孔新民(化名)来说,今年却格外的温暖。“俺们真是没想到,到了这个年纪还能住上楼房,房子不仅宽敞明亮,冬天还有暖气,再也不用生炉子挨冻了”。孔新民居住在新户镇镜湖小区,而这里就是新户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村民们的新家。

  入冬以来,镜湖小区已经实现集中供暖,屋内暖气热乎乎,村民们的心里更是暖乎乎。较之于之前的漏风漏雨的危房,窗明几净的楼房让村民们住的更舒心和放心。

  “奇古村原址位于镇政府东北角,离政府驻地9公里,位置比较偏远,村民出行不方便,有40户村民,考虑到改善基础设施成本较大,决定对奇古村进行易地搬迁。”新户镇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早年间,东太平村与奇古村村庄分散、规模小的现状增加了村庄管理成本和通水、通路、建文化大院等基础建设方面的资金压力。同样,由于基础设施尚未完全配套,给村民生产、生活也造成了不便,特别是贫困户家中,一到冬天取暖就是一个大问题。

  为了促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新户镇政府积极响应上级政策,深入推进生态扶贫搬迁,加快改善贫困群众生存发展条件,优先安排整村扶贫村危旧房改造计划,全面消除危房。东太平村与奇古村就是其中扶贫搬迁政策中的受益者。

  实行易地搬迁对象确认工作涉及层面广、政策性强、人员多,并不是一蹴而就。搬到哪?怎么搬?资金如何解决?一系列问题摆在了面前。新户镇按照“群众自筹、项目整合、政府补助、社会帮扶”的方式,积极协调区扶贫、发改、交通、住建等部门,通过各种渠道,争取、整合易地搬迁扶贫、棚户区改造、新农村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等项目资金,用于镜湖社区三期工程建设,从而切实解决了搬迁扶贫工作“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同时,在实施易地搬迁扶贫项目中,新户镇注重搬迁群众后续收入的保障,配套出台了“两不变”、“三优先”系列惠民措施。“两不变”,即搬迁后,原来的农业补助政策不变,原来的承包土地经营权不变;“三优先”,即优先安排就业、优先安排子女入学、优先享受民政低保,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

  “搬迁之初,我们委托专业中介公司对房屋进行评估,并且挨家挨户征求村民们的意愿,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结合上级搬迁政策,新户镇政府对村民制定差异化补助政策,做到有条件、有意愿搬迁的贫困户实现应搬尽搬。不到一年,东太平原村里106口人,33户村民;奇古村110口人,40户村民全部从交通不便的偏远村搬迁到了镇驻地,村民们“腾笼换鸟”住上了镜湖社区的小康楼。与此同时,镜湖社区居住的居民还涉及西村、海丰、盐山等城中村,540户居民在这里享受到居住与休闲、健身、娱乐融合一体的多种服务,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