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异地采风】福州:“海西经济龙头”正崛起

关键词:记者异地采风|福州|海西经济|龙头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全景。

  改革开放40年,福州经济快速发展,全市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2.68亿元到如今突破7000亿元,GDP增长了558倍,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龙头城市。这样的“福州速度”,离不开福州修“内功”练“外功”,坚定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执着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福州市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举全市之力推动落实,积极打造优质高效软环境,形成了大干快上、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开创了有福之州建设新局面。

  招商“一盘棋”:

  “一把手”挂帅 “小分队”上阵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没有今天的大招商,就不会有明天的大发展。福州招商引资成绩斐然:落地项目2647个,总投资逾621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3亿元,引进了京东方面板、西门子研发中心、克里贝尔生物制药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前不久,中安安产供应链项目开业。作为商贸招商的重要成果,福州市商务局局长林汉隽全程跟进几个月,一刻没有放松。除了多次赴北京拜访客商,陪同考察选址,还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和座谈会,解决实际困难,促成项目落地、开业。

  除了林汉隽,福州商务局机关人人有任务,专门设立4个招商工作小组紧盯世界500强,主动“走出去”,拜访境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推介会、经贸交流等活动,挖掘线索,招引项目。“一把手”带头,全员参与,成为福州推动招商出成效的重要举措。福州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福州新一轮发展的大招、真招、实招,深入实施“抓招商、促发展”“招商2017”“招商2018”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行“一把手”招商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在全市建立招商统筹协调机制、全员大招商机制和重大项目市领导挂钩推进制度等九大招商机制,确保招商取得实效。

  招商引资是一门技术活,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福州提升招商队伍业务水平,锻造熟悉产业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的专业招商队伍,成立了工业、商务、投促3支市级专职小分队,并在全市范围成立了210多支专职招商小分队,并开展上下联动,形成“一个招商项目、一个职能部门、一个县(市)区”的扁平化招商模式,合力突破项目落地,实现精准招商。

  招商有成效,找准方向是关键。福州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园区特色招商、短板项目招商,释放政策红利,构筑产业招商引资强磁场,引进了一批有利于产业链上延下伸、产业园区集聚发展的重要项目。仅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的落地,就带动17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链式招商形成的放大效应不断显现,促进了福州产业集聚发展。

  除此之外,福州强化招商一线干部考察工作,把招商工作实绩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极大调动了招商一线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招商引资成效。

  引才“频放招”:

  打好“组合拳” 构筑海西人才高地

  引进的人才最高可获380万元落地奖励,符合条件的人才可享受最高180万元的共有产权住房产权份额……为吸引各类人才“植根”榕城,福州不断创新引才聚才机制,落实人才配套政策,打出引才留人的“组合拳”,敞开胸怀千方百计招揽人才。

  2014年,悉尼大学博士黄文著被引进到福州创业。“市里连续3年免费给我提供1000平方米办公场地,还有各种配套激励政策,让我的企业从无到有。现在年产值做到了3000万元,明年有望突破2个亿。”黄文著告诉记者。

  黄文著被引进福州后,还将导师布兰卡及悉尼大学教授李永会成功引进。如今,福州聚集了这样一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据统计,仅福州留创园就引进境内外高层次人才190多人、企业75家。

  招引人才,政策是基石。福州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培育和服务方面的政策。福州率先开展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A、B、C类人才确认工作,以用人单位为主体简便人才认定;放宽职称评审、落户、就业创业方面限制;创新人才住房保障,“租售并举”、实物和货币补贴相结合,实行人才共用产权住房……

  人才引进来,更要留得下。为推进招才引智,福州发挥平台集聚效应,成立全国首个国家级引智试验区——“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并建立多个引智平台,实施“外专百人计划”等五大引智计划,依托海外企事业单位设立海外人才联络处12家,推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引进、培养产业发展急需人才。截至2018年6月,福州共引进福建省“百人计划”51人、19个团队,培养国家“万人计划”12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8人,全市入选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900余人。

  改革“释红利”:

  “保姆式”服务 营造优质软环境

  “双招双引”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牵线“红娘”的吆喝不成,更需要优质高效的软环境。

  为争取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落户,长乐区积极与国家卫计委、省卫计委、中国电子信息集团等沟通对接,并出台园区招商优惠政策,配套建设学校、医院、酒店等基础设施,通过政策扶持、便捷交通到园区配套等一系列举措,最终引来了这只“金凤凰”。

  为全速推进产业园建设,长乐还在园区设立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588个审批服务事项中涉及项目建设审批的159个事项可直接办结,其余429个可在综合窗口受理并全程代办。

  这样的“保姆式”优质服务在福州“双招双引”中比比皆是。福州主动优化服务,大力推行“绿色通道”、并联审批、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面实行“窗口无否决权”,营造更为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环境。

  为服务企业、方便群众,福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累计取消302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256项审批服务事项,公共服务即办事项增加160项,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办理,市级“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达1334项,占全部事项的93%,30%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环境好了,服务还要主动。福州在“双招双引”中主动跟进,研究解决项目落地、招揽人才的具体困难,提供务实有效的保障措施,确保“双招双引”同频共振、提速升级。

记者感言

  福州市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汇集了众多大项目好项目,聚集了高端人才智力资源的举措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实现新时代东营的高质量发展,就要坚定推进“双招双引”,把“双招双引”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领导干部挂帅成为“第一责任人”,并强化一线招商干部考核,让招商实绩与干部考核挂钩,增强干部招商积极性。同时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坚持专业化招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形成招商合力。要完善政策措施,围绕产业集群、重点产业下功夫,做足产业链文章,推进高质量、精准化“双招双引”。要主动做好项目的服务、人才保障工作,当好“保姆”,打造优质高效软环境。

(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