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城乡公共教育均等化!2020年东营要完成这些任务

关键词:城乡公共教育|均等化|任务

  东营网讯 为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城镇挤”和“乡村弱”问题,10月10日,市政府发布《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今年我市将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全市基本消除大班额问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为完成目标任务,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方面,我市将合理布局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加快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特殊教育方面,30万人口以上的县区要建设1所特殊教育学校。

  城乡居住区配套学校建设方面,配套学校与开发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的居住区,由县区政府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交钥匙”工程,完善学校配建模式。

  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今年完成我市“全面改薄”任务,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并逐步提高。启动实施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基本装备配置标准。探索实行“捆绑评价”,将乡村小学和教学点纳入对乡村中心学校考核。推进学区制和集团化办学改革,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缩小校际教育差距。

  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方面,加快规划项目建设,2018年全市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全市基本消除大班额问题。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学校深化小班化教育改革,推行小班教学。

  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建设方面,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打破宽带网络“校校通”和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班通”的应用瓶颈,推进智慧教育学习终端普及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应用。

  城乡师资配置方面,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教育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班额、生源等具体情况分配到学校,统筹学校间人员调配。建立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逐步建立义务教育学段教师农村学校服务期制度。拓宽短缺学科教师解决渠道,新增教学辅助和工勤人员一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空出的编制用于补充教师。建立特色活动课程向社会购买制度。

 城乡教师待遇方面,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绩效工资总量向乡村教师倾斜。逐步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让乡村教师享受到特级教师岗位津贴补贴、健康体检、助学基金奖励、住房保障等。

  义务教育治理方面,实施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加大校外教育基地、场所建设力度,加快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建设,今年投入使用并启动续建工程建设。

  教育公平方面,建立随迁子女登记制度和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让符合政策的随迁子女享受与当地户籍学生同等待遇。完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不低于在校寄宿生的30%。

  校园和学生安全方面,依托区域中心学校,按照学生和卫生技术人员600:1的比例设置学校卫生室,覆盖区域学校。校车安全方面,今年完成校车公司化运营改革。(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