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 同比增长9.43%

关键词:国庆假期|国内游客|旅游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王莹)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12301全国旅游咨询投诉平台共收到投诉736件,同比下降9.25%。

  今年的国庆假日市场呈现旅游消费类型广、文化参与范围广、惠民措施覆盖面广、文明旅游参与度广的特征。对于民众普遍关心的景区门票价格,全国各地积极落实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要求,出台实施981个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如云南省共有121个景区执行降价政策,降幅在30%左右;甘肃省各地对景区门票进行了降价调整,敦煌月牙泉、崆峒山、麦积山等景区门票推出“十一”优惠措施,一些4A级景区门票降幅较大;安徽省6家5A级景区门票价格全部下调,降价幅度均高于10%;宁夏全区重点景区门票价格降价20%以上,并针对特殊群体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

  调研数据显示,国庆期间,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超过40%的游客参加了2项文化体验活动,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达到40%以上,37.8%的游客花在文化体验的停留时间为2至5天。国内主要在线旅游平台(OTA)数据显示,10月1日——7日文化类景区整体预定量同比增长超过36%,景区门票、文化展演类产品预定量增幅最大。圆明园、故宫博物院、秦始皇陵兵马俑等文化类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北京、宁波、无锡、西安、杭州、南京等成文化类热门目的地。

  与此同时,都市休闲、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游、观光游览等旅游消费活动高涨。今年国庆假期紧邻我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各地继续举办各类庆祝丰收的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往乡村看美景、品美食、赏民俗。如贵州各地、各主要乡村旅游点推出收麦、割稻、篝火、野钓、滑草、骑马、长桌宴、山歌对唱等独具特色的乡村农事和娱乐体验活动。广东韶关市仁化县举办系列乡村休闲观光体验活动,顺德逢简水乡举办“逢简水乡民俗文化节”。

  在旅游安全方面,今年国庆期间,各地旅游市场总体实现“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件。针对景区门票降价带来的客流激增,各地积极引导景区采取限流措施,及时发布旅游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行程。

  对于旅游市场中存在的“黑导”“黑车”等乱象,各地强化部门协作,加大市场综合监管力度,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其中,北京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1415人次、车辆1998台次,检查旅游车辆691台次、导游459人次、旅游企业4789家次,全市无重大旅游投诉。宁夏对重点景区进行市场秩序和安全检查,对旅游团队的导游带团执业情况进行了随机检查。河北实施包联责任制,组成5组分包全省13个市和雄安新区,重点检查旅游包车安全监管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