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是个技术活,古人来教你如何赏月

关键词:赏月

  赏月,其实是个有难度的技术活。“月映万川”,一千个人就有一千轮明月,一千首唐诗便有一千种唐时明月。让我们品读唐诗,与那时的明月相遇。

  朗月空山——山中月

  山登绝顶,视野开阔,登高望月,一览无余。在高山之上赏月,仿佛离月亮也更近一些。于是可以无人打扰地与月亮相对、相亲、相谈。所以来日纵使千千晚星,也亮不过今晚月亮,因你今晚共我唱。

鸟鸣涧

唐代: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春山中,万籁都陶醉在夜的色调、夜的宁静里。 当月亮升起,给这夜幕笼罩的空谷带来皎洁银辉的时候,竟使山鸟惊觉起来。但不同于“月明星稀,乌鹊南飞”(曹操《短歌行》)的兵荒马乱、鸟兽惶惶,此时的鸟与其说是“惊”,不如说是“喜”,因对月出感到新鲜,它们并不飞离春涧,甚至根本没有起飞,只是在林木间偶而发出叫声。和平安定,月光之下,你我共享,万物共享。

关山月

唐代:李白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邑,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或是“月出东海”,或是“月出东山”,天山在中国西部,似乎应该是月落的地方,何以“明月出天山”呢?只因征人更在天山西。征人戍守边关,回首东望,因为东望是家乡;可是不见家乡,只见明月下天山绵延、云海横亘,更让家乡缥缈孤遥。明月、天山,短短几个意象已构成一幅万里边塞图。只要设身处地、融情于景,怀念乡土的情绪便不难感觉到。

  澹月疏林——林中月

  山中有林,林间有月。幽林之中,树影因明月而疏朗,月光因树林而斑驳,明亮交织,珊珊可爱;随风摇曳,更添一番清姿。

竹里馆

唐代:王维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小诗总共四句,拆开来看,既无动人的景语,也无动人的情语;既找不到哪个字是诗眼,也很难说哪一句是警策。然而它的妙处也就在于以自然平淡的笔调,描绘出月夜幽林的清新诱人。“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自己僻居深林之中,也并不为此感到孤独,因为那一轮皎洁的月亮还在时时照耀自己。山林是我归处,明月是我知己,还有比这更闲淡舒适的吗?

晚归山居

唐代:刘沧

寥落霜空木叶稀,初行郊野思依依。

秋深频忆故乡事,日暮独寻荒径归。

山影暗随云水动,钟声潜入远烟微。

娟娟唯有西林月,不惜清光照竹扉。

  诗人虽独处郊野,却见美好的山月,不吝惜清辉,洒向独居的竹扉。“娟娟”是山月之娇态,“清光”乃山月之皎洁,“不惜”显山月之慷慨,如此恬淡美好的山居生活,请给我来一生。

  素月琼楼——楼中月

  与登山相近,登楼也属登高。只是不离尘世,耳畔多了些婉转清歌、吹梅笛怨,心中也就多了些触目伤怀、天涯望断。

玉阶怨

唐代:李白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

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怨深,夜深,主人公无言独立阶砌,以致冰凉的露水浸湿罗袜;由帘外到帘内,拉下帘幕之后,反又不忍使明月孤寂。似月怜人,似人怜月;如果人不伴月,谁来伴人呢?月无言,人也无言。诗名标有“怨”字,诗作全不见“怨”字,“不怨之怨”,更显愁怨之深。

月圆

唐代:杜甫

孤月当楼满,寒江动夜扉。

委波金不定,照席绮逾依。

未缺空山静,高悬列宿稀。

故园松桂发,万里共清辉。

  全诗一直在写月,角度不断变化,从楼中到江上,从眼前到山林,从身边到万里之外。但无论怎么写月亮、写月光,都始终摆脱不了一种孤独与寂寞。因为作者客居他乡,无法与亲人团聚,只能借月亮遥寄思亲之情,只盼万里共清辉。

  皓月清波——湖上月

  明湖望月,别有情味:天上一轮,水里一轮,眼中一轮,心底一轮。碧波万顷中,独留一轮明月,当然还有凌波湖上、对月沉醉的我。

楚江怀古三首·其一

唐代:马戴

露气寒光集,微阳下楚丘。

猿啼洞庭树,人在木兰舟。

广泽生明月,苍山夹乱流。

云中君不见,竟夕自悲秋。

  “广泽”是静的,“明月”是静的,但一个“生”字,“广泽”动了,“明月”也动了;“苍山”是静的,“乱流”是动的,一个“夹”字,“苍山”也动了。两句诗通过动静结合的手法,写出了湖的阔大与静谧,赋予了明月以活泼的生命,加上苍茫的青山、喧闹的江流,构成了一幅含情的、淡彩的楚江月夜山水图。

洞庭秋月行

唐代:刘禹锡

洞庭秋月生湖心,层波万顷如熔金。

孤轮徐转光不定,游气濛濛隔寒镜。

是时白露三秋中,湖平月上天地空。

  月亮在洞庭湖心,生起。万物相生,生机一片,一切都更自然了,洞庭湖更广袤辽阔了,月亮更清新婉约了。洞庭湖心捧出一轮秋月,万顷碧波在月光照耀下,恰似层层叠叠的熔金。好美的画面。

  冷月寒江——江上月

  湖泽壅闭弛缓,江川开阔奔流,二者本自不同。故而湖月低眉,柔肠百转;江月傲倪,气势磅礴。

宿建德江

唐代:孟浩然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夜已降临,高挂在天上的明月,映在澄清的江水中,和舟中的人是那么近,“近”和“清”也是相互依存、相互映衬的。诗人怀着愁心,在这广袤而宁静的宇宙之中,经过一番上下求索,终于发现了还有一轮孤月此刻和他是那么亲近。寂寞的愁心似乎寻得了慰藉,诗也就戛然而止了。

峨眉山月歌

唐代:李白

峨眉山月半轮秋,

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

思君不见下渝州。

  诗中连用了五个地名,不显赘余,构思精巧,不着痕迹。峨眉山──平羌江──清溪──三峡──渝州,诗境就这样渐次展开了一幅千里蜀江行旅图。“月亮走,我也走”,只有观者顺流而下,才会看到“影入江水流”的妙景。意境可谓空灵入妙。

  璧月沧溟——海上月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沧海茫茫,浩瀚无边,吞吐百川,包容万物。生于海上的明月,也如沧海一样气定神闲,若有慈悲宽仁之心。

望月怀远

唐代: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起句“海上生明月”,没有一个奇特的字眼,没有一分点染的色彩,脱口而出,却自然具有一种高华浑融的气象。第二句“天涯共此时”,即由景入情,转入“怀远”。这两句一起,就把诗题的情景全部收摄,却又毫不费力,浑成自然。

  千古绝唱——春江花月夜

  集纳春、江、花、月、夜五种最动人的良辰美景,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可谓赏月的千古绝唱,你能找出其中包含“山中月”“林中月”“楼中月”“湖上月”“江上月”与“海上月”吗?试试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整理)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