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名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纳入省级骨干教师培训

关键词:乡村|青年教师|省级|骨干

  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146名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纳入省级骨干教师培训

  ◆多种方式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祝130万齐鲁教师节日快乐!

  □记者 王原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讯 9月8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确定了146名教师为首批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纳入省级骨干教师培训范围予以重点培养。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刘宝君介绍,我省高度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2013年以来,围绕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三个核心问题,坚持用改革的思路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成效显著。  在待遇方面,我省采取多种方式提高乡村教师经济待遇。概括起来,主要是实施了“两贴、两房、一体检、一特岗”等政策。“两贴”,即2013年开始,全省农村教师享受乡镇工作人员津贴补贴政策,政策实施后农村教师比城区教师人均每月增资约500元;发放乡村教师交通补助或开通班车,补贴标准每月50元-300元。“两房”,就是通过优惠政策支持乡村教师城里能购买一套商品房,学校能有一套周转宿舍,解决青年教师住房和子女入学难题。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新建、改扩建周转宿舍3万套。“一体检”,即每年为乡村教师保障1次有质量的体检。“一特岗”,是以农村学区为单位设立特级教师岗位,实行任期制,聘期内享受特级教师津贴,目前已聘任820个。

  教师编制管理方面,我省着力补齐乡村师资短板,在全国较早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并为教学任务重、偏远地区等学校适当增加教师编制,一般按不超过教师总量的5%掌握。2013年4月,明确提出,5%的教师机动编制政策,全部用于补充农村中小学急需的学科教师,并通过自然减员5年内逐步冲销。2016年4月,针对农村学校班额比较小的情况,进一步细化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农村小规模学校按班师比核编后,全省核增教职工编制5.64万名;同时,按全省5%的比例增加农村教师附加额度,又核增3.77万名。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