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佳敬老楷模"候选人苗文学:孝老爱亲的"最美北宋人"

关键词:十佳|敬老|楷模

  东营网讯 今年58岁的苗文学,是利津县北宋镇洼张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多年来,他用朴实无华的情怀,凭着一份坚韧,无怨无悔地担当着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用爱心与孝心感动了众人,成了儿女心中的榜样,邻居眼里的楷模,更被评为“最美北宋人”,流传了一段孝老爱亲的佳话。

  老母亲眼里的好儿子

  百善孝为先,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苗文学做人的本分。

  苗文学母亲今年已经97岁高龄。对于深谙孝道的苗文学来说,母亲在就是家里最大的幸福。虽然苗文学已年近花甲,可在老母亲眼里,他依旧是个孩子。平时的嘘寒问暖、拉呱聊天,让苗文学始终能感受到母亲的那份浓浓的爱。而自己也深知父母将儿女养育成人所付出的千辛万苦。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作为儿子,苗文学在赡养老人问题上,对妻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父母辛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应该做到的,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虽然母亲身体还算健康,但毕竟是年龄大了,多病在身,牙口和胃口都不大好,苗文学和妻子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也格外细心,他们与老人同吃同住,一日三餐也都会给老母亲做带汤的饭菜,早上面条,中午菜汤,晚上熬粥,成了他们家多年来的食谱。每隔一周,夫妻俩还会给老人换洗一次。几十年来,婆媳关系融洽,一家人非常和谐。正是夫妻俩的悉心照顾,才有了老人如今幸福的晚年生活。邻居们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老苗一家人真好,这么多年没吵过嘴,孝敬老人的这股劲值得俺们学习。”老人自己也经常说,“多亏了俺儿和儿媳妇,这么多年对俺照顾得很好,这老了也跟着享福了。”

  孩子心中的好父亲

  孝老爱亲需要实践,更需要传承。多年来,苗文学不光自己践行这种传统美德,更是认真教育下一代,让儿女更好地传承。

  苗文学家里有两个女儿。八九十年代的农村没有多少赚钱门路,地里收入低难以维持一家的生计。为给孩子提供好的学习环境,把孩子培养成有用之才,苗文学开始跟着建筑队搬砖推灰,一天下来累得在床上都爬不起来,却只能挣个十几块钱。这种长期的高强度劳动,让苗文学落了一身病,但他再忙再累,也从不放松对两个孩子的教育。

  在生活中,苗文学时刻不忘教育孩子如何做人,不光教给她们做人的道理,更是言传身教,让她们要孝顺奶奶,孝顺父母,传承孝道。多年来,女儿们看着父母的一点一滴,在心底埋下了孝老敬老的“种子”,一有机会也经常帮父母照顾奶奶,干干家务。女儿们说:“爸妈就是我们的榜样,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更有责任传承孝道,孝顺奶奶,孝敬父母,让他们感受家的温馨。”

  “老人家一辈子不容易,咱们当儿女的能做的也就是孝顺他们,让他们晚年幸福”。就是凭着这份质朴的情怀,苗文学一如既往地照顾着年近百岁的老母,悉心传承着孝道文化。(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