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泡脚,让你一个秋天都不生病!

关键词:养生|泡脚

  刚刚过去的三伏天暑湿之气较重,湿气容易滞留脾胃和经络,让人出现精神不振、四肢乏力、胃口不佳等症状,同时暑期多汗,而现代生活中又是人造冷气遍地,所以又易感受寒湿。而双脚作为人体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用温水泡脚的确能更好地刺激经络,调节人体的脏腑机能。

  如何选择泡脚的最佳时间?

  泡脚不需要汗出淋漓才能起到作用,以微微汗出为宜。泡脚最佳时间是每晚睡前(21-22时),水温40℃-45℃为宜,泡脚时间不宜过长(15-20分钟)。

  根据身体状况给泡脚加点“料”

  ①热水泡脚可以通过刺激经络,起到健脾、除湿、通经、利水的作用。针对不同的体质和相关的疾病,泡脚时我们可以加点“料”。

  ②若是惧怕空调吹的,生姜、艾叶泡脚则是很好的选择,尤其对于外感寒凉,有身痛、头痛,无汗怕风等症状的人,在不适初期,用生姜泡脚可快速改善症状;

  ③对于四肢乏力、发困、食欲差人来讲,可能是素体脾虚,可以在热水中加上伸筋草20克、苍术20克、白术20克,效果会更好。

  ④对于有骨质疏松的中老年朋友泡脚水里可以加入杜仲20克、川断20克、补骨脂20等,可以补肾强筋壮骨;

  ⑤容易双脚冰凉的人,可以在水里加肉桂15克,鸡血藤20克,可以温经散寒通络;

  ⑥有高血压的患者可加夏枯草30克、白芍15克等,以清肝柔筋、辅助降压。

  ⑦如果有非感染性的无破溃的湿疮等,想要清热凉血解毒,可用食盐泡脚加点金银花,食盐具有清火、凉血,金银花具有解毒等功效。

  在这里提醒大家,“料”要想加的准,最好咨询一下身边的中医医师。

  用热水泡脚的注意事项

  ①饭前、饭后30分钟不宜进行足浴;

  ②泡脚时,室内环境宜安静舒适,室温适中,不要直接吹风和空调,精神要放松;

  ③水温要保持温度适宜,太冷易引起感冒等,太热会烫伤皮肤,尤其是糖尿病人浸泡水温更不宜太高。经期妇女也不宜足浴;

  ④心脏病、心功能不全患者,高血压、低血压、经常头晕的人,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或长时间泡洗,如果泡脚时感觉头晕和心慌要立即停止泡洗;

  ⑤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易泡脚。

(责任编辑:牛盼盼)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