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旨讲话十大高频词

关键词:习近平|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高频词

  “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3日下午,习近平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主旨讲话金句频出、影响深远,人民网梳理出十大高频词,带您一一解读。

  1、合作“61次”

  “合作”一词在讲话中共计出现61次,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体现出此次峰会的鲜明主题。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指明中非合作“四个坚持”:中国在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中国在合作中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国在合作中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中国在合作中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

  2、发展“39次”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4次踏上非洲大陆,“发展”一直是他强调的关键词。讲话中,习近平谈到自己坚定这样的信念:“非洲发展不可限量,非洲未来充满希望,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有可为!”

  3、支持“28次”

  “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补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南方短板,支持汇聚南南合作的力量”,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28次提及“支持”,体现出中国坚定的立场。

  4、人民“20次”

  “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习近平在讲话中铿锵有力地强调,“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

  5、行动“14次”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的“八大行动”,赢得现场掌声不断:一是实施产业促进行动。二是实施设施联通行动。三是实施贸易便利行动。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五是实施能力建设行动。六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七是实施人文交流行动。八是实施和平安全行动。

  6、和平“13次”

  历经磨难,方知和平可贵。习近平倡议,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他谈到,中国愿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非洲国家提升自主维稳维和能力。

  7、命运共同体“12次”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8、青年“10次”

  “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习近平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青年在中非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谈到,“我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

  9、时代“9次”

  “时代”一词,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及9次。他谈到,“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需要国际社会以团结、智慧、勇气,扛起历史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

  10、绿色“6次”

  习近平在讲话指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绿色之路”的提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决定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推进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建设,开展中非绿色使者计划,建设中非竹子中心,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合作……中非合作的“绿色之路”,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