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温比亚”! 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打了一场硬仗

关键词:温比亚|台风|全市|众志成城|打硬仗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出现建市以来最强降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市上下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和救灾工作,切实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雨情就是命令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来袭,市气象台先后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大风黄色预警信号,8月18日12时至20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50.4毫米,是建市以来最强降雨。其中,最大降水量陈官镇达371.5毫米。  

雨情就是命令!为防御台风“温比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8月16日,省防总下发《关于做好第18号台风“温比亚”防御工作》通知后,市委书记李宽端作出批示:“要加强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对重要区域、重要环节,特别是城市低洼易涝区、危房工棚、渔船等更要高度关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作出批示:“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及时发布动态预警信息,加强信息发布。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全力做好防范工作。市海洋与渔业局要多渠道通知船舶返港。”  

8月17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第18号台风“温比亚”防御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县区党委、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要克服“摩羯”台风过后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按照市委主要领导8月14日下午检查防汛工作指示要求,牢固树立雨情就是命令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心上,精心部署,严密组织,切实履行防汛责任,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外地开会期间时刻牵挂东营的台风防御和防汛救灾工作,并进行安排部署,19日连夜赶回东营,对抢险救灾工作进行调度。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等市领导靠前指挥,现场督导防汛防台风工作。  

责任重于泰山

为防御台风“温比亚”,全市上下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台风防御救灾工作中。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全面进入应急状态,整合各方信息资源,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加强统一调度指挥,准确研判防汛形势。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台风防御和抢险救灾工作要求,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气象和海洋与渔业部门加强对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对我市影响范围、影响时间和海浪、风暴潮的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市水文局安排监测队伍24小时驻守各重要河道开展测流作业,及时接收传输水情信息。市应急办、市新闻媒体利用短信平台、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电力部门全力做好电网运行、应急抢修等工作,确保东营电网安全运行。

  市水文局工作人员风雨中测流作业。通讯员 刘鹏 供图

  东营区供电公司员工开展连夜雨中巡线,保障西二路南泵站等城市多处排水设备的正常供电。

  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汛情报道。

市城市管理局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员工全员上岗,中心城35座雨水泵站和37台污水泵站全负荷运行,加快排水;城管执法、环保保洁、园林绿化等单位人员全部下沉管理网格,全力做好人员及车辆疏导,随时清掏排水口淤积物;重点加强对供水、燃气、路灯等公用设施的巡查管护,确保运行服务安全平稳。全市消防官兵24小时待命,19日20时至20日12时,接到救援报警53起,共出动救援车辆106次,530人进行抢险救援。全市公安部门全力做好导流分洪、抢险救灾、疏散群众、道路疏导、救援救助等各项工作,暴雨期间接到求助警情1080余起,救助群众1520余人次,疏散转移群众1100余人次,救助抛锚车辆630余台。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调度,19日,市公交公司共投入运力600余台,安全运送乘客16万人次,中心城主要站点未发生明显客流滞留现象;胜利机场保障航站楼内空调、水、电以及餐食、饮品的充足供应,19日、20日共保障航班20架次。

  市政人员冒雨清掏排水口淤积物

  消防官兵在燕山路一小区开展救援。

  垦利交警暴雨中坚守路面保安全畅通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市各县区、开发区在接到防御台风“温比亚”的通知后立即行动起来,根据预案分工协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关键岗位人员随时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中。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和天气变化,对重点河道及水库及时开展安全巡查,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预报预警,让群众实时了解台风动态,全面动员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工作。进一步落实专业抢险队伍和群众抢险队伍,全方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积极组织队伍,开展抗灾救灾,发现汛情积涝等及时排除。广饶境内的阳河属山洪河道,河道宽、雨急量大,加之下游寿光段河道较窄,8月20日凌晨起相继有2处堤岸出现冲垮险情,高卜纸村、后屯村、南郭村附近出现3处溢流,随时有溢洪的危险。广饶县迅速启动抢险救灾方案,2800人的抢险队伍,调配防汛物资,抢险救灾。截至20日上午11:30,1处决口堵复合拢,3处溢流险情排除。

 广饶县直部门以及各镇街也都进入备战状态,全力抗洪排涝。

把损失降到最低

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受灾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受困群众,党员干部、公安民警、消防官兵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为妥善开展群众救助工作,市民政部门组织5个工作组分赴各县区查灾核灾,第一时间掌握受灾情况,并充分发挥民生综合保险灾害救助作用,及时查勘定损理赔,高效救助受灾困难群众。我市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根据受灾县区救助需求,市民政部门及时与市财政部门会商,提出救灾资金及救灾物资下拨建议方案,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及时下拨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目前,市民政局已将我市受灾情况上报省民政厅,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强降雨导致农业、渔业生产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截至8月20日上午,全市农作物受灾倒伏面积共计803435亩,田间积水面积共计1947471亩。市农业部门扎实做好灾后应急工作,全力减少损失,保障农民利益。各县区分别成立农业技术指导小组,分赴各乡镇指导开展灾后建设和恢复生产工作。引导群众疏通排渠,及时将田间积水排净,对于发生严重根倒的作物及时扶正,并在根部培土,以防再次倒伏。截至目前,田间积水不深,排水沟渠水位低于田间水位。台风“温比亚”对我市水产养殖业造成了较大损失。据统计,全市水产养殖受灾面积32.1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1.38亿元。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及时指导县区及养殖单位做好防洪和收捕水产品等工作,督促全市养殖车间大棚和养殖池塘加固修缮堤坝、闸门等基础设施。

  利津县北宋镇全力排水排涝。

  有一种感动叫“有我在”! 垦利街道办事处供图

  交警直属四大队全警全力加强对东营港开发区各路段巡逻力度。

各级领导干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严格落实防汛救灾责任制,确保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到位。市粮食储备库累计降水363.8毫米,出现大面积深度积水,市粮食局紧急启动防汛抢险预案,使用防汛沙封堵倒灌部位和仓房门口,并用强排泵、消防车等紧急排水,确保储备物资储存安全完好,所有仓库没有任何进水现象,没有任何损失。东营区切实加强重点区域、要害部位的处置,各街道联合消防、街道应急突击队、派出所等共同展开救援,积极做好受灾群众和物资安全转移。河口区以城区积水强排、在建工地、涝洼片受灾、河道排水、危房受损等为重点,全力做好救灾工作,各镇街及时组织人员、机械开展生产自救,辖区内30余家养殖企业及时对生产设施进行了加固。垦利区对全区危房特别是房台村危房逐一排查,转移危房群众,及时统计受灾情况,城管、交通等部门对道路积水、倒伏树木进行清理,确保道路畅通。广饶县及时启动抢险救灾方案,成立1个指挥调度中心、6个现场应急处置组,全面做好灾情、险情处置。县防汛物资仓库第一时间将编织袋、铁丝、大锤、救生衣等防汛物资运至抢险现场,及时组织群众转移、巡河巡坝、堵塞决口。利津县将每个城区低洼小区责任落实到帮扶单位,根据雨情及时启动强排设施,确保不发生房屋受淹情况。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城市防汛、社区防汛、企业安全生产、港口安全防范等重点区域迅速安排部署,全体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展开救助。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协调桩西采油厂现场解决桩古46排涝站高压电缆对接问题,及时解决雨水外排问题,督促对海五连北侧临时过路涵洞立即进行拆除,加快泄洪。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在台风“温比亚”防御和抢险救灾中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关键时刻豁得出去、顶得上去,展现出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崭新的工作作风。在这次台风防御和抢险救灾中,无重大事故发生,无人员伤亡,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但是,灾情面前也暴露出排水不畅、强排泵站建设不完善等一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突出问题。下一步要按照市委书记李宽端“要推进水系网格化、生态化建设,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要依靠发达的水系,让雨水就近入河,创造条件建设无内涝城市”的要求,加快编制城市湿地规划,尽快修编城市排水规划等相关专业专项规划,统筹海、河、湖泊、湿地、水系等自然要素,提高城市防涝能力,提高城市抗御超标准降雨的能力,提高河道排海能力,为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居住环境。(记者 蔡文龙 王文朋 李成)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