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学生消费催热"暑假经济" "烧钱季"看家长晒账单

关键词:暑假|消费|经济|账单

  每年一到暑假,我在孩子身上花的钱比平时多得多。不仅是花钱还花时间,假期两个月比平时累很多。”一位家长的话道出了家长的心声。补习班、特长课、手机、电脑、旅游等,都是暑期消费的“重头戏”,除了经济上的压力外,还有就是各种接送,许多家长大呼暑假“过不起”。

  晒晒家长的账单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暑期六成以上的家长为孩子报了培训班,一半的家长带孩子出游。八成家长的暑期计划预算大概在5000元,有十位家长表示,暑期预算超过万元。

  8月5日,12岁的张馨萌和好朋友一早就踏上了去北京新东方学习的客车,妈妈董女士支付了7000元的费用。除了这次新东方的学习,董女士还给女儿在7月安排了一次外地5天的暑期培训,花费2000元,这次北京回来后将有次短途的旅行,预计在3000元左右。按这个安排,张馨萌今年暑假花费已经超过一万元。

  “这个假期我给儿子报了三个辅导班。暑假如果不给他报辅导班,整天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这样下去开学还得了?”8月5日下午,王红明把孩子送进少年宫,同几位家长攀谈了起来。秋季开学后,王红明的儿子要上四年级了,报了画画、钢琴和英语三门课程辅导班。在王红明的眼里,学什么并不是最重要,报班主要是让孩子不能虚度假期。“花钱出来学习总比在家里看电视强。”虽然暑假里光辅导班费用支出就将近5000元,但想到儿子学到了知识,王女士觉得这钱花得值。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暑期消费中,各种兴趣班、辅导班是消费热点。

  在假期各大影院人气爆棚之时,健身房、羽毛球馆等运动场馆也成为学生们的“大本营”,且各种针对学生的优惠非常引人眼球。一到暑假,各个电器城都迎来了一波学生消费热潮,手机、电脑是最热销的。“现在的大学生,手机和电脑都是必需品,开学前得帮女儿配齐了。”薄先生的女儿9月就要去读大学了,给孩子置办大学必需品,手机5000多,电脑6000多……

  除了手机电脑这样必备的“硬件”消费,旅游则是备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软件”消费。“春节就和孩子说好了,这个假期和她一起出国走走,刚刚咨询了一下,预计我们一家三口应该是花费两万左右。”市民牟先生说。

  合理报班 适度消费

  在满足了孩子各种花销的同时,不少家长开始吐糟暑假过不起!“学习不应该是孩子生活的全部,玩也是他们的天性和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东营实验小学的董蕾老师认为,学生假期应当劳逸结合,考虑孩子的兴趣所在,盲目报班反而得不到应有的成效,也容易让孩子享受不了童年的快乐。“当前市场上的各种辅导班鱼龙混杂,家长们教育投资时也要适度理性。”

  新入学的大一新生配备高档手机、电脑的现象,在东营职业学院刘志刚老师眼中已不是新鲜事,但他仍一直引导学校的学生合理消费、适度消费。“暑期消费无可厚非,但学生首先要基于家庭的实际情况考虑,切不可盲目跟风、互相攀比。”刘老师经常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多参加社会实践,既提升实践能力,又能增加社会经验。(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