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湿地保护修复规划正在修改完善中

关键词:湿地保护|修复规划

  东营网讯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湿地资源是东营的一张靓丽名片。我市是山东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历来十分重视湿地的保护与修复。去年,我市启动了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国际湿地城市国家遴选提名资格。今年上半年开展了全市湿地现状调查,研究湿地修复保护措施,起草完善全市湿地规划。

  按照国际湿地城市申报条件,去年我市依托国家有关科研机构,启动了《东营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5年)》的编制工作,去年9月底通过了专家评审。今年3月底通过了市规委会的审核。根据市规委会意见,《规划》正在做进一步修改完善。

  今年上半年,我市还制定了湿地保护提升方案。从湿地保护、湿地修复、湿地利用和能力建设等四个方面,编制了《东营市湿地保护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计划到2020年,全市新增湿地保护面积60万亩以上,湿地保护率达60%以上,形成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小区为主体的湿地保护体系。

  湿地公园建设方面,上半年规范了公园总体规划,省林业厅组织专家来我市召开省级湿地公园总规修编评审论证会,对垦利兴隆、广饶孙武湖、利津东津省级湿地公园3处修编湿地公园进行了评审,对修编规划提出了修改意见。目前,修编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年1—5月,累计完成投资约5000万元,垦利天宁湖国家湿地公园完成了融资,工程总投资1.06亿元,现已完成投资额4320万元。实施湿地修复工程,垦利天宁湖国家湿地公园、垦利米荷湾省级湿地公园完成河道疏浚等水系连通工程;河口鸣翠湖、广饶支脉河省级湿地公园共完成生态补水250万方;垦利兴隆省级湿地公园完成湿地修复区建设项目;广饶孙武湖省级湿地公园完成区域水质净化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垦利天宁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宣教等相关设施建设;其他湿地公园完成了景观桥、步栈道、指示牌及界桩等基础设施建设。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抓好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加强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小区建设,扩大湿地保护面积,提高湿地保护率。推进《东营市湿地保护条例》的出台,将湿地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加强湿地科研和生态预警机制,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带动各湿地公园和重要湿地,做好湿地监测和科研工作。建立全市湿地生态预警机制和突发性灾害事件防范应对机制,维护、巩固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记者 李红佳 通讯员 杨振坤 生伟伟)(本新闻线索由市政府督查室提供)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