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中毛友好新乐章(记者手记)

关键词:中毛友好|新乐章

奏响新时代中毛友好新乐章(记者手记)

李 锋

  “毛里求斯是个小小的岛国,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国家之一,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会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的国家,这次访问一定会给毛里求斯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毛里求斯大学老师乔娜斯对习近平主席的到来充满期待。连日来,随着更多人知道习近平主席将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城市街道上飘扬起越来越多的五星红旗。

  毛里求斯向来以旖旎的风光著称,也是非洲国家中为数不多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的国家。这里治安良好,法律和金融体系健全,不同种族和文化和谐交融,使毛里求斯成为印度洋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毛里求斯的华人数量虽然不到两万,但在首都路易港熙熙攘攘的中心区,却有一条颇具规模的唐人街,古香古色的牌楼、鳞次栉比的店铺和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华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无论是在城市街道还是海滨路边,经常可见中文招牌,不少人会热情地用“你好”“恭喜发财”打招呼,让人感受到毛里求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

  多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毛里求斯机场、道路、桥梁、水利等建设。中国投资建设的晋非经贸合作区,正按照毛里求斯智慧城市的标准,努力打造连接中非合作的桥梁和文化旅游的海外基地。中国路桥集团在以主营业务为依托的同时,正积极拓展环保、光伏发电、污水和垃圾处理等民生项目,为“一带一路”建设开辟新领域。中资企业研制的宽夫熟红茶,不仅一举扭转了毛里求斯茶产业的颓势,把毛里求斯红茶强势推向国际市场,还被毛里求斯政府选定为馈赠外宾的国礼。

  毛里求斯政府官员和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是最早和毛里求斯建交的国家之一,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是毛里求斯政府坚定不移的对外战略。毛里求斯总理普拉温德表示,中国是毛里求斯在东方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毛里求斯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敬意,它代表了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方向。据悉,两国已经签署有关建立自贸区的备忘录,自贸协定一旦达成,中毛经贸关系有望实现飞跃式发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作为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国乐于看到非洲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也愿意为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2018年是毛里求斯独立50周年,这一年也将成为中毛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毛里求斯民众深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奏响新时代中毛友好新乐章!

  

  同期声:

  毛里求斯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敬意,它代表了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方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8日 05 版)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