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 依法文明养犬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关键词:文明养犬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社区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饲养犬类,可爱的狗狗为居民们带来很多快乐,但犬只主人的不文明行为却给其他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文明养犬是现代社会生活必须面对的一个课题,您怎么看待养犬这种行为呢?怎样才能做到文明养犬呢?在文明养犬工作方面,我市又是如何做的?

1、您怎么看待养犬这种行为?

  “上了岁数睡眠本来就不太好,早上一到四点半邻居家的狗就叫,直接睡不着了。”住在东城街道明月小区某单元一楼的张大爷说,前不久,老两口一直因为早上狗叫睡不好觉。

  原来,住在三楼的邻居喜欢养狗,就把狗养在了地下室,天一亮狗喜欢叫,这就影响了周围邻居的休息。明月社区警务室接到居民的投诉后对此及时进行了处理,“其实这种纠纷并不复杂,很容易解决,我去和狗主人进行了交流沟通,最后让他在别人休息的时间给狗戴上个止吠器,这样狗就不会影响他人了。”明月社区警务室民警冯在斌对记者说。

  城市养犬,这其中存在一定的利益冲突和纠纷,也会出现犬伤人、犬扰民、破坏环境卫生等问题,各方对此也持有不同的观点和立场。养犬人养犬初衷可能各不相同,但大多喜欢犬类;对社会公众来说,只要不被犬只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大多并不反对养犬。

  “我觉得养犬人之所以养犬,喜欢狗是最重要的原因吧,都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因为狗这种动物比较通人性。我本人就很喜欢狗,我的狗也八岁了,每天我下班回家,车开到楼下它在家就知道了,每当我不开心或者疲惫的时候,它会跑过来用身子蹭蹭我,像是安慰我,逗我开心。”东城街道明月社区居民董建华对记者说道,狗在给人们带来快乐的同时,也会影响到其他人,比如人们遛狗时没拴绳的大型犬会吓到老人孩子,狗的粪便会给人们带来麻烦,不注射疫苗的犬只会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健康等,各种问题需要政府部门、社区居民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塑造一个文明的养犬环境。

  “我对养犬基本是不反对的,但是我却不太赞成饲养大型犬甚至烈性犬,狗类的确能让人们开心,也很懂事,但是在城市社区养犬总存在一些不便。小型犬当宠物养还好,大型犬走在社区道路上、广场上,总会吓人一跳的,烈性犬就更别说了,它们的攻击性会威胁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我们这里也发生过犬只伤人的事情。狗类爱叫,这是它们的天性,但是这会影响到我们的休息,平时邻里有这种情况往往会碍于面子不去干涉,但是心里总会有些介意的。再者,养犬人如果都不注意卫生,也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环境卫生。”文汇街道营园社区居民胡友前对记者表示,希望公安机关加强对养犬管理,街道社区加强对社区居民尤其是养犬人宣传教育,以免养犬行为对社区其他群众的生活造成更多干扰和不便。

2、居民如何做到文明养犬?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物质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犬的家庭和市民呈现增多的趋势,养犬已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做到文明养犬,也成为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现实问题。

  2009年,我市颁布实施了《东营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对规范养犬管理,维护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8月31日,我市第八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5次会议上通过了《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2017年9月30日,经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201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我市城区养犬管理工作从此有法可依。

  做到文明养犬,首先要给自己的犬只办理一张属于它的“身份证”,在重点管理区域养犬不登记将受到处罚。在重点管理区,养犬人应当自取得狂犬病免疫证明之日起十五日内,携犬只到公安机关或者其委托的其他行政机关办理养犬登记。养犬登记证每年签注一次。

  做到文明养犬,要定期为爱犬注射狂犬疫苗,保障大家的健康和安全,不得饲养未经免疫的犬只。养犬实行狂犬病免疫制度,养犬人应当在犬只出生满三个月后十五日内或者免疫间隔期满前,将犬只送至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公布的犬只免疫网点接受狂犬病免疫接种。

  做到文明养犬,携犬出户应当遵守规定,遛狗时应当拴好你的爱犬。在重点管理区,不得放任犬只自行出户,携犬出户应当遵守规定,为犬只佩戴电子标识牌,小型犬只用长度不超过2米的犬绳、犬链牵引,允许饲养的大型犬只用长度不超过1.5米的犬绳、犬链牵引,并为犬只佩戴嘴套。注意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携犬乘坐出租汽车,应当征得驾驶人同意。携犬进入电梯间的,应当采取佩戴嘴套,装入犬袋(笼)或者怀抱等预防犬只伤人的措施。即时清除犬粪。

3、依法文明养犬 重在落实推进

  文明养犬,并不是随口说说的事情。从采访情况看,我市各社区居民较普遍有文明养犬的意识,但真正落实到实际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推进文明养犬,需要居民自觉,更需要有“硬杠杠”规范落实。

  犬伤人、犬扰民、破坏环境卫生等问题不仅影响了社会秩序和文明城市形象,也影响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这一社会管理难题,市委、市政府在以往养犬管理体制基础上,经过深入研究论证,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决定通过地方立法将养犬管理上升到法律高度,以法律规定的形式明确各级各部门管理职责,规范养犬行为,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养犬问题谁来管、养犬行为怎样管以及养犬行为法律责任等问题。

  “《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市养犬管理工作正式走向法制化、规范化进程,为我市养犬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强法制保障,奠定了良好管理基础。”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7年12月8日,我市组织召开了全市养犬管理工作会议,成立了全市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养犬管理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也建立了相应工作机制,推动《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贯彻实施,全面做好本辖区养犬管理工作。去年以来,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无证养犬、犬只扰民、遛犬不拴绳、携犬出户不及时清理犬粪、违规饲养禁养犬等违法养犬行为,我市组织开展违法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教育纠正养犬人文明规范养犬。截至目前,已处罚20人次。

  截至目前,在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建设,养犬管理系统研发、犬只电子牌证制作和养犬管理便民服务网站建设等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全市共布建养犬登记点43处、犬只免疫点42处,并全部投入使用。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我市公安机关将以发现流浪犬的捕捉率、登记办证犬只预防狂犬病疫苗接种率、入养犬户宣传率均达到100%,基本解决遛犬不拴绳问题,在重点管理区饲养、繁殖、经营烈性犬和列入禁养名录的大型犬的问题,使犬只随地便溺破坏环境卫生问题明显减少,犬只伤人、扰民问题明显减少为工作目标,实现群众对养犬管理工作满意度显著提升。

  “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做好养犬日常管理工作,并加大开展依法、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活动力度,引导和督促社区的养犬人依法履行免疫和登记等义务,及时调解因养犬引起的纠纷。”东城街道明月社区党委书记胥磊表示。

 (记者 王新文)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