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酒驾食品”导致酒驾?广饶交警来辟谣啦!

关键词:酒驾食品|交警|辟谣

  蛋黄派、漱口水、藿香正气水、豆腐乳等被网友列入“网红酒驾食品”。吃这些食品真的会酒驾吗?近日,广饶交警支队民警现场进行了实验,为市民解开了疑惑。

  首先,交警采用抽签的方式把志愿者分成四组,分别食用蛋黄派、荔枝、豆腐乳和漱口水进行实验。实验所用食材均是正规渠道、市面常见、正规品牌的产品。实验前,交警对各位志愿者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测试,数值全部为0。

  蛋黄派

  1、2、3号志愿者分别食用一颗蛋黄派后,立刻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测试值分别为97mg/100ml、76mg/100ml、138mg/100ml,1号与3号志愿者达到醉驾标准,2号志愿者达到酒驾标准。

  三名志愿者等待五分钟之后,再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数值分别为6mg/100ml、0mg/100ml、6mg/100ml,均达不到酒驾标准。其中三号用饮用清水后,再次测试数值恢复为0。

  荔枝

  有网友称:“一颗荔枝酒驾、三颗荔枝醉驾。”

  4、5、6号志愿者分别食用一颗荔枝后,测试值为27mg/100ml、13mg/100ml、37mg/100ml,食用三颗荔枝后,测试值分别为33mg/100ml、33mg/100ml、42mg/100ml。食用五分钟后,再进行测试,测试值均为0。

  豆腐乳

  7号、8号志愿者食用少许豆腐乳后,进行测试,测试值分别为176mg/100ml、159mg/100ml,均达到认定醉驾的标准。

  五分钟后再进行测试,测试值分别为0mg/100ml、8mg/100ml,均达不到酒驾标准。其中8号志愿者开始为8mg/100ml,饮用一口纯净水后再次测试,测试值为0。

  漱口水

  9、10、11号志愿者分别用15ml漱口水漱口10秒钟后,进行测试。9号、10号、11号志愿者分别测试值为>550mg/100ml、427mg/100ml、356mg/100ml,均超标醉驾标准数倍之多!

  五分钟后,再次对三名志愿者进行测试,测试值分别为:18mg/100ml、29mg/100ml、0mg/100ml。10号志愿者仍在酒驾范围值内,用清水漱口后,再次测试,数值为0。

  试验结果显而易见,在例行的检查中,日常的酒驾查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小部分人喝酒后怀有侥幸心理,认为对交警说吃了荔枝或者蛋黄派等可能会逃避处罚。这个实验告诉我们,食用了这些食品后立即测试,口腔内确实会测试出酒精含量,但不会进入血液,几分钟后就会恢复正常。

  在此,东营交警提醒大家,驾驶员在开车前除了注意不要饮酒,还要注意其他食物或饮料中是否含有酒精。如果真的刚刚吃了这些食物,而又刚好遇到交警查酒驾,只要说明一下情况,稍作休息,用清水漱口后再进行检测即可。如果驾驶员对呼气酒精测试的结果有异议,还可通过抽血进行鉴定。

  另外,一般喝酒后8至24小时经抽血检验都能检测出来。所以,如果驾驶员真喝了酒,想通过谎称吃荔枝等来掩饰,也不可能。(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