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日报社驻村帮扶再发力 美丽徐家添活力

关键词:东营日报社|驻村帮扶|徐家

  2018年,是东营日报社下派帮扶东营区史口镇徐家村的第四个年头了,两批下派干部的付出,三年下派帮扶的努力,换来的是如今“村民富、村委强、村庄美、村风好”的美丽徐家新貌,赢得的是百姓的支持与信任。

  2017年7月,接过接力棒,东营日报社新一批工作组来到徐家村,工作组扎根农村、情洒农家,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因地制宜精准再发力,为美丽徐家再添活力。

  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正当时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会蹄疾步稳。如何切实提升徐家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东营日报社驻村工作组按照“党建强村”这个统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活动阵地建设,驻村工作组投资2万元对党建活动室进行了提升,带领全村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性教育。认真组织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提升党员的党性意识;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党员与党员结成共建对子,共同开展党建学习、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等,以机关党建带动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全村42名党员全部注册开通灯塔——党建在线,并积极参加了党建答题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并在村口主要位置张贴公示,提升村级党务政务民主管理规范化水平。

  加强产业帮扶助力农民增收

  结合当地实际,下派帮扶组多措并举,以产业振兴撬动乡村振兴,助推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2017年9月,175万元建设的综合停车场光伏电站动工建设,项目占地3000平方米,建设了200个停车位,解决了来村休闲旅游的停车需求,停车场顶棚上布置了90千瓦的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板,年发电量19万度左右。今年4月份,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通过近两个月的运行来看,每年最高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5余万元。

  依托“史口镇乡村风情壹号路”总体布局,继续推进田园居农场建设,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今年上半年已投资120万元进行了主入口、展厅和一亩田大棚建设。第一书记颜秉建介绍:“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集农家乐、民宿、种植、垂钓、休闲、生态美食、采摘、果蔬配送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必将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帮扶组还联合林家驻村工作组开展了博士乡村行活动,就莲藕生产及农产品初加工进行了培训,着力提升农村群众文化素养和实用技能,培养一批真正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

  推进文化振兴建设宜居乡村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文化振兴、文化小康意义重大,下派帮扶组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入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为增强徐家人之间的联系,架起沟通的桥梁,展示徐家人取得的骄人业绩,充分表达对家乡的挚爱,经村“两委”研究决定,《天南地北徐家人》的编纂出版工作于今年启动。目前该书已进入资料整理阶段,基本样稿已成形,该书的出版将对于传承徐家村历史文化价值,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村有着重大意义。同时,帮扶组还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教活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组织播放电影;开展新春送春联活动;邀请民间艺术家走进徐家村,弘扬传统文化。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焕发了乡风文明新气象。

  有第一批的帮扶基础,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起步,新的帮扶工作的重点就在于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让乡村更宜居,家园更美好。投资2.7万元安装监控设备,实施雪亮工程,打造平安乡村;上半年改造旱厕31户,截至目前全部共改造完成172户;在氧化塘附近植树500棵,美化绿化村庄环境……一年来,村庄面貌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

  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驻村帮扶正在进行时。东营日报社下派帮扶组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诠释了下派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给这片土地带来了新生机,添加了新活力,谱写出了新时代“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篇章。(记者 王雪 通讯员 颜秉建 庄洪鑫)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