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关键词:利津|基础设施|学前教育|发展

  东营网讯  走进利津县陈庄镇中心幼儿园,宽敞明亮的教室内热闹非凡:“皮影表演”区,美猴王、猪八戒俏皮可爱,“快乐搭建”区,大货车、小飞机形象逼真,“沙画”体验区,花草、树木栩栩如生……一个个天马行空的创意,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孩子们在自由自在地体验着游戏的快乐。

  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项民生事业之首,办好学前教育也是备受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利津县着力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等方面下大力气、实功夫,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办园条件。2015至2018年,利津县县委、县政府连续四年将城乡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列为全县重点民生实事,《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城乡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全县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1处,投入建设资金8144万元,增加幼儿学位630个,优化学位990个。”县教育局局长陈建设介绍说,第三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该县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处。投资4500万元、建筑面积9565平方米、可容纳600名幼儿的东津幼儿园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县第三实验幼儿园扩班增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工程竣工后,城区6处公办园办园规模达89个班,可以容纳2670名幼儿,城区幼儿入优质幼儿园的需求基本满足。

  城区幼儿园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农村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也是突飞猛进。今年,投资4445万元的陈庄镇集贤幼儿园、付窝幼儿园、崖东幼儿园和盐窝镇政和幼儿园等4处公办园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5万余平方米,规模36个班,将于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全县42处幼儿园中公办园35处,民办园7处,均为普惠性幼儿园。其中,省级十佳幼儿园2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1处,市级现代化幼儿园18处,10处乡镇中心幼儿园通过了山东省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评估认定。

  幼有所育,教师是关键。“真正的教育公平不仅在于教育设施的齐备,还在于师资配置的平衡,而农村学前教育师资优化是教育改革的焦点。”陈建设表示,2015至2017年全县招考幼儿教师72人中的47名合同制幼儿教师全部补充到了乡镇中心幼儿园、学区幼儿园,城乡师资实现均衡发展。提高农村非公办幼儿教师待遇方面,该县积极落实工资和保险待遇的同时,在职称评聘、评优树先等方面也给予了与公办教师均等的机会,有效调动了教师队伍的工作积极性。

  实施“三动”学前教育发展模式是该县推进城乡学前均衡发展的又一举措,紧紧围绕“结网互动、优势拉动、整体推动”的发展模式,全县逐渐形成了以县直实验幼儿园为龙头,拉动辐射乡镇中心幼儿园、村办园的管理体系。“从最初结对园之间的物质帮扶、送教下乡,逐步深化为城乡教师交流轮岗、管理人员挂职锻炼、幼儿园结对共建、领办分园等多种互动形式。” 县教育局学前室主任李玉芹介绍道,近三年来,全县城乡轮岗交流教师60人,开展结对帮扶、送教下乡活动186次,举办开放观摩和学习活动165次,受益教师达2万余人次,城乡幼儿园师资水平和办园质量得到了质的提升。(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李建华)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