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牙疼”起皮疹,或是手足口病作祟

关键词:饮食|药箱

  春夏之交手足口病高发,许多儿童医院每日门诊量达四五十例甚至上百例,家长一定要帮孩子提前做好防护。

  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周医生表示,有些幼儿认知不清,会表述“牙疼”,其实是口腔黏膜和咽峡部有疱疹或溃疡。手足口病患儿主要症状为嘴疼、流涎、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先后出现斑丘疹,继而转为疱疹或溃疡,也有部分患儿无发热,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医学中心诸葛主任介绍,2018年以来,目前CVA6已成为继CVA16、EV71之后的又一个主要常见病原。CVA6感染导致的皮疹是以大疱样皮疹为特点并伴有瘙痒、疼痛;早期皮疹表现为皮肤颜色的米粒大小丘疹,周围略有红晕随后疱疹很快增大,形成薄壁疱疹,部分皮疹可以融合;随病程进展出现破溃、结痂并伴有脱皮;部分患儿恢复期容易出现指(趾)端脱皮。CVA6感染皮损累及范围较大,与传统病毒感染的手足口病皮疹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表现明显不同。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病毒主要经粪——口或呼吸道飞沫、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皮肤、黏膜疱疹传染。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陈医生介绍,预防手足口病,家长应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用肥皂或洗手液等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儿换尿布、处理粪便后要洗手;保持家庭卫生,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及时清洗、晾晒、消毒婴幼儿尿布;孩子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不混用,使用前后充分清洗、消毒;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地方;避免接触患儿;孩子出现发热、出疹,及时就医;居家治疗的患儿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减少交叉感染。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陈医生介绍:“目前,已有针对肠道病毒EV71型的疫苗,但该疫苗只能预防由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使用技术指南》建议,疫苗接种对象为6个月至5岁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徐燕)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