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人民(下篇):新起点,再出发!

关键词:人民|起点|出发|下篇
2011年8月15日,“胶东在线现象”暨新闻网站品牌建设研讨会召开。(资料图)

  胶东在线5月25日讯 (记者 张倩)2003年4月29日,网友王筱南在胶东在线“网上民声”留言,询问法院在“环境建设年”和“政法队伍建设年”两大活动中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这是“网上民声”开通后的首条留言,不久烟台市法院进行了回复。

  2017年1月,一位教师网友在“网上民声”教育局互动平台留言,称“不想干教师了,职称无望,教育黑暗……”第2天,烟台市教育局用一首打油诗进行了回复:“教育黑暗不黑暗,公道自在人心间。撸起袖子加油干,评个职称有何难?平日教书育桃李,长假尽把世界看。若要自己缴保险,请到人社问咋办。”一时刷爆朋友圈。

  “网上民声”,一个当初为老百姓提供说话的地方,如今已然成为百姓与政府部门沟通的欢乐场。15年,83万余条留言,就在这样“一来一回”的问答中,见证着干群关系,改善着服务态度。“网上民声”,有求必应,15年,这个以倾听百姓心声、助推部门问题解决的栏目,和她连接的两端,发生了太多精彩的故事。

“网上民声”忠实用户王书奇
浏览“网上民声“留言已成习惯

  在“网上民声”栏目几位编辑眼中,烟台市民王书奇堪称“忠实用户”。无论是身为教育工作者,还是公司负责人,“网上民声”在他心中,有着响当当的分量。

  2010年2月22日,他首次在“网上民声”留言,反映所在的华信家园小区住房被人租用,非法开设老年公寓。“当时物业也不管,实在没办法了,我们就想着在‘网上民声’这个平台反映试试看。没想到3天后,‘网上民声’的记者就打来电话,核实情况,速度之快,超乎想象!”王书奇清楚记得,从问题反馈到记者介入联系相关部门,再到最后问题解决,总共不到20天时间。

  租房户停止了不正当行为,“网上民声”也从此在这个小区声名远播。人们开始热议:原来,烟台还有这么一个让老百姓说话,听老百姓心声的媒体,而且还能真正解决问题。此后,无论关乎市井生活还是城市建设,这个小区的百姓,都愿意通过“网上民声”来反映,让他们帮忙去解决。

  15年来,“网上民声”就是这样一次次走进了百姓心里,也走进了政府部门的日常工作里。“当时开办这个栏目,没有先例可循,我们也不知道能办成什么样?不知道究竟会不会被网民和部门接受,没想到,十多年来,一直备受欢迎。”胶东在线网站副总编辑、“网上民声”第一任编辑孙伶姿如是说。

  从2003年的首批28个参与部门,到2017年突破200个;从被动参与、草草了事,到主动加入、用心回应,“网上民声”成为了政府部门的得力助手,实现了从百姓问政到部门理政的转变:有市民9次上网发贴给劳动部门请求帮助落实就业单位,劳动部门9次帮助查询并回复,终于达到其理想要求;有市民反映小区污水外溢,3天后城市公用事业中心就协调解决;有市民反映单位涉嫌违反《劳动法》,劳动部门立即查处,依法为职工缴纳保险300余人,补发加班补贴60余万元。市城管局根据“网上民声”投诉事项,从群众最困难、问题最多、最不稳定的地方抓起,创新工作机制,做细、做实工作;市排水处牢固树立服务民生理念,对部分责任范围外的污水外溢事项进行了垫资处理……

  “这正是‘网上民声’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根源所在!不仅是让你发发怨气,说说不痛快,还会把百姓和政府联系起来,解决问题,然后再把结果反馈给百姓,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王书奇表示,若只问不理,只能堆积民怨、降低政府信任度,网络问政也将失去生命力。“出发点一定要放在解决问题上,而不只是揭露问题,看其笑话,或者制造混乱。”

胶东在线获评2017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资料图)
复旦发展研究院网络理政中心副主任沈国麟发来祝福视频

  2017年,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授予“网上民声”“2017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在复旦发展研究院网络理政中心副主任沈国麟看来,“网上民声”自创办以来,收集了很多网民意见,并把这些意见反映给相关部门,帮助公众解决了很多问题,更好推进了社会治理。其成熟的运行机制和背后的团队,让这档栏目办出了声誉,大大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如今,互联网已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途经和平台、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胶东在线人深知,心中装着百姓,百姓心中有你。过去的15年,不止是“网上民声”的发展历程,更是烟台人在网上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辉煌见证。

  今天,收拾行囊再出发。为续写为民服务的新篇章,胶东在线人已站在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