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路街道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

关键词:黄河路街道|落实|宜居|环境

  东营网讯  近日,记者在东营区黄河路街道万泉村老村的东侧环境卫生整治现场看到,工程车辆川流不息,挖掘机、推土机、大吊车发出的隆隆轰鸣声震耳欲聋;工人们正在操作机械装卸垃圾、吊离移动铁皮房、整平场地,环卫工们则在进行收尾清扫工作,现场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经过大半天埋头苦干下来,村旁的光景旧貌换新颜。这仅是黄河路街道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的一个缩影。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自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议以来,黄河路街道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目前整治成效显著,村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抓准整治重点,有效推进治理。聚焦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集中清理整治村庄及周边“三堆”、河道沟渠,处置生活垃圾。连日来,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了拆违拆临暨清脏治乱集中行动,全街道掀起了一轮拆违拆临暨清脏治乱集中行动高潮。截至目前,全街道共上阵劳力 800余人次,动用机械210余台次,治理街道58条,清理排水沟9000余米,清理垃圾、杂物等6500余方,清理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摆乱设等110余处。

  发挥模范作用,带头改善环境。发挥“两委”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中,对村庄进行划分党员责任区,在主街、巷道和垃圾收集设施等重点部位设置党员示范岗,通过“两委”、党员率先净化自家小环境,同时承担所负责的责任区及示范岗卫生整治工作,带动家家户户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同时街道妇联充分依托“美丽庭院 清洁家园”创评活动,发动广大妇女同志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以女性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的变革,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美丽乡村的改造提升。截至目前,通过走街串巷、入户的形式已发放创建“美丽庭院 清洁家园”倡议书2000余份。

  抓住治理契机,形成长效机制。集中整治行动期间,实行日清周结制度,每天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周末进行总结点评,不定期组织现场督导和检查评比,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村,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更在各村居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运行维护体制机制,保证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有效管理。同时各村居将环境综合整治内容纳入了村规民约和福利分配制度中,根据整治效果确定福利分配,对整治不达标的视情况降低福利待遇。(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康瑞祥)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