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槐林 天蓝树绿花香

关键词:槐树林

  五月,正值槐花盛开,是孤岛槐树林景色最美的季节。本期,记者带你走进孤岛槐树林温泉旅游区,共享那一缕槐花清香。

  孤岛槐树林温泉旅游区位于孤岛镇东北部,规划面积1.9万亩,是我市滨海旅游带和神仙沟精品旅游线路的核心景区。旅游区核心景观——孤岛万亩槐林始建于1960年,黄河流路神仙沟从槐林间蜿蜒而过,是现存最完整的平原刺槐生态林场,建有弘雅文化馆、水岸餐饮休闲街、“大河息壤”纪念碑亭、槐林广场、木栈道、垂钓台、婚纱摄影基地等旅游设施。景区以温泉养生、婚纱摄影、户外拓展为核心,以特色民宿、乡居生活、度假木屋为服务节点,以生态槐林、农牧场为服务片区,集养生、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于一体,是黄河文化、生态文化、军垦文化和石油文化的综合体现区,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首批山东省原生态旅游景区、山东省森林公园。

  5月3日,记者慕名来到孤岛万亩槐林。

  踏进槐林,满眼绿色,一眼望不到边际。槐林深处若隐若现的小木屋、随微风前后摇摆的木秋千、古朴典雅的木凉亭,如诗如画。洗肺、静心正当时,游客或步行或骑行或乘坐电瓶车在槐林中游览,满脸惬意,悠然而闲适。“绿色旅游”是景区的核心理念,河口区旅游局副局长王倩告诉记者:“孤岛槐树林温泉旅游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湿地资源,是一个绿色文化旅游景区。万亩槐林是绿色旅游的重要载体,景区将整合现有资源,提升公共服务,打造一个‘走进原生态,拥抱大自然,乐享诗意生活’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置身槐林之中,一股淡淡的而又含有丝丝甘甜的清香,随风而来,沁入心脾。驻足仰望那一树亭亭如盖的绿影,在那抹翠绿之间,开着一串串泛着亮色的白花花的槐花,繁茂地挂满整个树冠,花香四溢,翡翠如雪,在风中摇曳生姿,正如诗中所言:“叶如翡翠花如雪,清香阵阵枝如铁。蜜蜂亲花绕树舞,酿蜜忙于五月节。”景区负责人韩海容介绍说:“今年,槐花初开于四月底,花期大约延续到五月中下旬,现在正是观赏槐花的最佳时节。槐花不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可食用亦可入药。槐花味道清香甘甜,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可制作各种美食。槐花被历代医家视为“凉血要药”,具有清热泻火、凉血止血的作用。”

  沿着槐荫小路,从木栈道到槐花广场经过采油树、弘雅文化馆,记者来到景区西门。这里有两棵老槐树,树身直径大约七八十公分,高大笔直,仿佛给人一种蓬勃向上的信念。景区负责人韩海容告诉记者:“这两棵老槐树,一棵来自山西洪洞,一棵来自河北枣强。移植过来后,景区加强了保护,现在枝繁叶茂长势旺盛,与槐林融为一体。‘问我老家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在哪里?大槐树旁有出处。’这里是山东人寻根祭祖之处,每年都有好多人来这里举行祭祖仪式。”

  槐林不光有怡人的景色,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古树救民、神槐止洪等槐树典故根植百姓心中,祖辈相传,耳熟能详。为弘扬槐林文华,景区先后创建为中国摄影基地、山东作家黄河口创作基地、山东美协创作写生基地、山东音乐协会采风创作基地、王羲之书法创作基地,讲好槐林故事,展现槐林之美。4月29日,第七届黄河三角洲湿地槐花节开幕,通过举办全国摄影大展、中国林业生态文学采风、山东省青年诗歌朗诵风采展示暨青春诗会、槐林首届大型集藏文化珍邮展、大型音舞诗画“梦回槐乡”黄河口特色风情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全国艺术名家、爱好者以及大批游客共赴盛会齐聚槐林,“槐乡孤岛”已叫响全国。

  在槐花盛开的季节,来孤岛槐林,静享岁月美好!(记者 丁建军 纪海彦)

  温馨提示:

  东营孤岛槐树林温泉旅游区自驾游路线:

  ①东营港疏港高速孤岛收费站下高速右转沿省道S312(滨孤路)至北一路/滨孤路路口左转沿北一路至景区南大门;

  ②东营疏港高速仙河收费站下高速右转沿省道S310(东滨路)至北一路/东滨路路口左转至景区南大门;

  ③东营方向过开元浮桥沿共青团路至共青团路/东滨路右转沿省道S310(东滨路)至北一路/东滨路路口右转至景区南大门。

  咨询电话:0546-3696626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