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黄河口!喜看东营与马拉松结缘11年的变化

关键词:东营|马拉松

  又是一年“东马”时!2018年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即将于新世纪广场鸣枪起跑,东营也即将迎来激情与活力鼎沸的时刻。

  从2008年到2018年,东营与马拉松赛结缘11年。11年来,“东马”从全国邀请赛一步步成长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实现了从成长到成熟、从成熟到品牌的华丽转型;

  11年来,参赛人数从3010人发展到了3万余人,参赛国家和地区从11个发展到了现在的70个国家和地区;

  11年来,东营举全城之力打造“东马”体育盛会,“东马”也潜移默化影响着东营的一切,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东营、了解东营、爱上东营,马拉松已成为展示东营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马拉松,

  你让东营骄傲

  5月4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不少热爱马拉松的群众在此寻找跑友合影,寻找特邀运动员签名。一名60多岁的老者身着专业跑步装备兴奋地表示:“能在自己的家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国际体育比赛,骄傲!自豪!欢迎远方的跑友们来东营跑马拉松!”马拉松比赛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东营人的一个盛大节日。每年马拉松赛前的几天里,“你参加马拉松了吗?”、“来我们这里跑马拉松吧!”等总是东营人热议的话题,微博上、朋友圈里网友实时直播,电视前观众们分享比赛喜悦。马拉松带来的全民盛宴,让每个人都乐享其中,实实在在让东营人民享受到了精神愉悦和身体健康,感受到了幸福感和归属感,更凝聚起了东营人共建和谐东营的精气神。

  体育是展示城市魅力的最佳舞台。每次“东马”进行时,在媒体立体直播的镜头下,绿树成荫的马拉松大道,蜿蜒曲折的护城河,富有韵味的城市雕塑群,标志性的黄蓝交汇美景一一展现。“东营的每个街道几乎都可作为马拉松赛道”、“跑黄河口马拉松,看一路风景”、“刚才镜头里展现的是发源于东营的著名剧种吕剧”……我市每届马拉松比赛赛程都途经东营地标式景点,沿途开展摄影摄像等配套活动,组织吕剧、腰鼓、孙武扮相等具有东营特色文化跑团加入其中,竞技体育与人文景观的自然结合,每每都能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带来惊艳,为当地人带来骄傲自豪。

  甚至许多外国专业选手也爱上了这里。不少外籍参赛选手在采访时表示:“东营优美的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喜欢在这里进行比赛,我享受这里热情的氛围。”在马拉松的节奏里,通过选手的亲身感受,通过中央电视台CCTV5全程直播和50个国家和地区的卫星转播,通过网络、报纸、电台、手机,我市市容市貌、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得到全面展现,东营以前所未有的机遇走向世界,展现出它不断生长的魅力。

  马拉松,

  让城市在奔跑中成长

  因为马拉松,东营城市的脉搏也一起跳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11年来,我市坚持以马拉松为载体助推发展,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围绕马拉松办赛需要,我市坚持绿色、生态理念,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形象。一方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参赛选手提供便捷高效的交通服务,吸引了国内外广大跑者的关注;另一方面,实施城市形象提升工程,优化办赛环境,深入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建设了马拉松景观大道,推进了城市湿地、公园、马拉松雕塑等建设,彰显了东营的生态文明城市品位。赛事还有力带动了我市餐饮、旅游、交通运输、运动装备等相关服务行业发展,成为东营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

  “为充分发挥马拉松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今年马拉松期间,我们设计了10公里健身跑、摄影大赛、健身活动展演、国民体质监测、拉拉队展示等十项配套活动,进一步丰富赛事内容,还与‘咕咚’合作开展‘线上马拉松’,参与人数达15万人”,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几届马拉松比赛,每年直接参与各项活动人数达10万多人,间接带动50万人次参与健身。有统计机构曾对东营市居民运动状况做过一番调查,在对运动方式的调查结果中,跑步以40%的选择率成为市民最青睐的运动,马拉松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全民健身的发展。

  面对群众健身需求的空前高涨,市委、市政府多次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列入民生实事,新建、改建了一大批运动场地、健身路径等体育设施,城市体育功能得到完善。同时,通过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形成了以马拉松为引擎、以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全民健身活动为引领、以体育社会组织为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新格局。

  马拉松,

  在创新中快跑向前

  “我们的办赛目标是,打造国际田联永久‘金标赛事’,打造绿色健康、安全舒适、彰显东营特色的‘最美城市湿地’精品马拉松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最高级别的马拉松顶尖赛事。”在今年马拉松正式开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体育局局长郭立安表示,“东马”被誉为“中国成长最快的马拉松”,是因为东营始终向高水平、高规格看齐,不断改进赛事组织、赛事服务的举措,将这项赛事引向了更长远的未来。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中央电视台已全程直播“东马”赛事,并于两年后增加了航拍,更加立体、全面地向国内外全方位展示赛事盛况和介绍东营市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提高了赛事层次和东营的知名度;为激励运动员跑出破纪录好成绩,从2014年开始,赛事组委会除了对奖励办法进一步细化,还注意从天气、气温、湿度等环境选择上为运动员创造好成绩提供条件;在赛事服务方面,组委会从细节入手,全方位体现对运动员的人文关怀。

  据介绍,今年,我市以竞赛为核心,严格按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标准筹备组织,按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标准,执行落实赛事组织、赛道丈量、计时系统、交通设施、安全保障、医疗服务、药检系统、广告宣传、赛事推广、保险服务、赛事奖金、媒体服务以及饮水饮料保障等各个方面的规则要求,各类竞赛设施、设备的使用,全面体现国际专业化水平。将提供优化起点运动员检录、“领跑兔”带动运动员合理分配体能、赛道设置喷淋降温设备、赛后为运动员提供按摩和冰水泡脚等许多以参赛跑者为根本的人性化赛事服务。

  “正是有了这些新气象、新变化、新特点,才使得东营国际马拉松赛不断成长,受到越来越多高水平运动员和广大长跑爱好者的参与,从一个小赛事成长为国际金标赛事。”市体育局局长郭立安说,展望未来,“东马”必将展现出更大的活力和生机,继续为东营城市名片增光添彩。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