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滩区绿意浓 利津县演绎生态农业的绿色“变奏曲”

关键词:

  暮春时节,绿成了利津县盐窝镇的主色调。

  行走在沿黄大堤,一排排蔬菜、瓜果大棚、一片片林果、一片片荷塘尽收眼底,处处演绎着发展生态农业的绿色“变奏曲”。

  新合北村260亩无公害瓜果基地内,瓜农张俊英正在忙着打理甜瓜苗,“黄河滩区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宜西瓜、甜瓜生长,充沛的黄河水浇条件也让我们这里的甜瓜个大味甜。”新合北村地处沿黄地带,已有20多年的西瓜甜瓜种植历史,擦亮了黄河滩区瓜果的品牌。

  再走到黄河生态经济带万亩起步区内,环项目区的三条大路正在建设施工。这块占地一万余亩的起步区包括建设七龙河庄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和十里荷香映日荷莲藕产业园。“七龙河庄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将建设以林果种植、有机稻田、设施葡萄、设施蔬菜、农事体验、休闲垂钓为主的田园综合体。十里荷香映日荷莲藕产业园配套道路、栈桥、观荷亭,打造生产与观光于一体的新型精致农业园区。”该镇项目负责人赵炳兰介绍道。

  日前,山东省农业厅印发《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农业专项方案》,根据方案,我市利津县以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循环利用和农业生态修复为重点,结合荒碱地综合治理,大力发展以特色水果、高效食用菌、优质中药材等为重点的生态循环农业,并把发展生态农业、都市农业、体验农业、观光农业有机结合起来,建设高效生态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

  盐窝镇拥有沿黄滩区土地近2.3万亩,为提升沿黄经济带建设,最大限度发挥黄河生态效益,盐窝镇按照“区域化布局、园区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要求,把绿色产业与黄河文化深度融合,大力提升沿黄绿色生态农业。

  依托黄河滩区水土资源优势,盐窝镇大力发展绿色蔬菜、葡萄、林果、莲藕等产业。目前,已发展老董苹果、十南莲藕、新合瓜果、七一葡萄特色作物种植面积6011亩,蔬菜、瓜果年生产量达1691万吨,产值达4253万元。同时,盐窝镇还把发展农村合作社作为聚合力、强产业、促发展的主载体,目前已形成老董村聚鑫林果、新合村瓜果、映日荷莲藕等5个规模较大的农村合作组织,带动1028户农民实现了增收。

  依托丰富的黄河文化旅游资源,盐窝镇以“农家乐”促乡村游,重点打造绿色乡村旅游品牌。老董村聚鑫林果农业合作社在抓好特色种植采摘的基础上,新上了“农家乐”餐饮;七龙河生态农业庄园项目重点发展瓜果蔬菜种植,生态稻田和生态养殖,打造集观光、采摘、餐宿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游……近年来,盐窝镇科学布置各类业态,通过实施“一村一品”工程、推行“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培育品牌产品、加大农田基础设施投入等,昔日的黄河滩摇身变成了流金淌银的金河滩。(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杨秀成)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