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纪委通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项目化落实情况

关键词:纪委|通报|全面从严治党

中共东营市纪委关于对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项目化推送任务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

  近期,市纪委对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项目化推送任务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从总体情况看,大部分部门单位能够按照推送任务要求,认真部署开展各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成效,但部分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重视程度不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主体责任项目化推送任务不落实、虚落实、假落实。为严肃纪律规矩、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经研究决定,对3个表现突出的部门单位进行表扬,对4个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进行批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出表扬的单位:市政协机关、市法院、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以上3个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认真及时按要求完成推送任务,形式新颖有创新,档案管理规范,印证资料完整。

  (二)提出批评的单位:市盐务局、东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地税局。

  以上4个部门单位,不同程度存在思想不够重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现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党委(党组)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

  市盐务局:2017年9月至11月、2018年1月共有4个月的落实情况缺乏会议记录等印证材料,不能反映工作开展情况,且在廉政党课稿件中照搬照抄,流于形式,会议照片造假。

  东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17年8月至11月共有4个月的落实情况仅提供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考勤情况表,缺乏会议记录、照片等印证材料。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8月、9月、11月及2018年2月共有4个月的落实情况仅提供会议纪要,缺乏会议记录、照片等印证材料。

  市地税局:2017年7月至2018年2月落实情况仅提供台账,缺乏会议记录、照片等印证资料,无法证明开展情况。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亲自部署,采取多种形式落实好主体责任推送任务,更加注重实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每月抽查部分市直部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在下个月推送任务中进行通报。

2018年4月25日

落实主体责任要靠实干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委(党组)必须落实的政治责任。众所周知,有权必有责,有责就要担当、就得落实。是否敢担当、能否真落实,要通过工作来体现、通过行动来检验。

  市纪委监委的公开通报,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对于主体责任项目化推送任务,市政协机关、市法院、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3个单位态度积极、扎实推进,得到了通报表扬;市盐务局、东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地税局4个单位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受到了通报批评。为什么要以这样一种方式公开通报?其深切用意“你懂得”。

  自去年以来,为了有效解决市直部门单位抓主体责任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市委探索推行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项目化推送制度,按月交代规定动作,督促各部门单位党组织“照方抓药”,并以此为指引,教授方法、传导压力,倒逼其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然而,就是有个别组织、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没有“悟透”,没有拿它当回事!

  如此“被动”地“照方抓药”“依葫芦画瓢”都做不到,或者走了样,还何谈主动担负起主体责任,怎能指望这样的党组织自觉探索管党治党的其他“好招”“良方”?!剖析发生这样的事情、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最根子的就是党的观念淡漠。党的观念一旦淡漠,认识必然缺位,思想必然滑坡,纪律必然松弛,从事工作就会打折,落实任务就会走样。

  落实主体责任是对党章规定的重申,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有的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对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不管不问、知之甚少;有的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委领导、纪委负责,落实管党治党任务那是纪委的事情;有的抓党风廉政建设做表面文章,摆“POSE”、耍“花架子”。凡此种种,都是因为没有端正思想、提高认识,真正搞通弄懂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的内涵。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落实主体责任决不能仅仅挂在嘴上、留在口头上,必须要靠实实在在“干”,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起来、落到实处。 (东纪轩)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