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当家人” 全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掷地有声

关键词:

  选好“当家人” 换出新活力

  ——全市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我市新一轮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自2017年12月8日正式启动,历时3个多月时间,日前已全面完成。整个换届过程组织严密、平稳有序、风清气正,顺利实现“组织满意、群众满意”两个满意目标。共选出新一届村“两委”成员7571名、新一届城市社区“两委”成员1129名,无论是年龄结构、文化结构、性别结构,还是人选构成均好于上届,一大批事业需要、群众信任的人选进入“两委”班子,为今后三至五年城乡发展聚集人才,播撒下了全市农村、社区加快发展的希望。

  东营区文汇街道中王屋社区多年来是附近典型的“后进社区”。在此次换届选举中,他们选举产生了新的社区“两委”班子。新当选的社区支部书记王风平一上任,就带领社区“两委”成员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目前,中王屋加油站已正式进入合作双方洽谈阶段,2处闲置土地已列入街道2018年村居改造重点项目,闲置多年的老年活动中心已确定整体对外出租,这些都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培育了新的增长点,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党的领导越有力,换届工作越顺畅,党员群众越满意。”一位全程参与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的干部表示,之所以这次换届选得好、质量高,关键是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确保选人质量、提高换届水平的重要经验。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对这次换届高度重视,2017年初就开始谋划,着手准备。先从全市173个薄弱村居下手,全市482名县乡干部组成173个工作组“一对一”整治薄弱村,同步部署开展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专项行动和“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村级审计督查,为换届扫清障碍。市里建立村主职干部意向性人选台账,县乡两级建立连选连任、新进班子、退出班子人选台账,把每村情况吃准摸透,把握换届主动权。

  在换届过程中,我市把确保人选质量、优化班子结构作为最重要的任务,积极转变思维模式,变“选谁当干部”为“选谁干事业”,防止出现“为换届而换届”问题。一方面,定标准、卡尺子,市县两级制定细化村党支部成员“不得”情形和村委会成员“不宜”情况,提交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酝酿,进行大张旗鼓宣传,引导群众从党性强、作风好、威信高的“好人”中选人;全面推行县乡联审制度,对人选资格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该拿下的坚决拿下,该劝退的靠上劝退。全市共对18572名参选人员进行审查,268人因“不得”情形被拒之门外,对100名“不宜”情形人选劝退。另一方面,敞前门、堵后门,探索实行“两委”候选人自荐工作,打开“前门”、堵住“后门”,将竞选活动由“幕后”转到“前台”,在公开公平的舞台上分优劣、选贤能。全市共引导326名在外人员回村任职,其中181人顺利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新一届村“两委”成员中,新进人员2308名,其中农村致富能手、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911名,占到12.03%;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353名,占20.5%,村党支部书记35岁以下65名,年龄最小的31岁,顺利实现班子新老有序交接。新一届城市社区“两委”成员中,大专以上学历689名,比上届提高27个百分点。

  为加强换届工作领导,市县乡全部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各级书记对换届工作负总责。选举启动前,市委书记逐一听取县区准备情况汇报,带头包靠情况较为复杂的县区,多次对换届工作提出要求;有关市领导多轮次现场调研指导,层层传递压力;各县区委书记逐个听取乡镇(街道)工作汇报,盯靠问题最多的乡镇(街道)。换届期间,基层干部全力以赴,有120名县区党政班子成员、5146名乡镇机关干部、8728名村(社区)干部直接参与换届,四级联动抓,层层抓落实,确保了换届顺利进行。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