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纪录片《大国重器》现“胜利红”

关键词:央视|大国重器|胜利|海洋牧场|首艘

海洋牧场平台按照既定方案进行半潜作业

  东营网讯 “这是值得期待的一天,海洋牧场平台即将从这里驶向30海里外的海域,100组鱼礁同时到达指定海域,再过几个月,这里的牧场将充满生机,更加尊重生态、更加立体的人造海洋工程,正让中国的蓝色空间焕发活力……”

  3月7日晚,在驾驶船舶完成平台物料供应,靠好东营港码头后,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胜利211船长李彬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视,中央电视台第二套正在播出《大国重器——布局海洋》,一个熟悉的画面让他瞬间激动起来,原来他看到了胜利211拖带海洋牧场平台的就位作业,“真的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份日常工作,竟然被《大国重器》记录了下来,觉得十分骄傲和自豪。”

每一个指令都是成功的关键

  “胜利红”启航

  拖起国家首艘插桩式海洋牧场

  时间还要追溯到2017年5月。

  当时,李彬接到作业任务,国家第一艘插桩式海洋牧场平台将在龙口港下水,他和船员们立即驾驶胜利211船从东营赶往目的地。

  作为主拖轮的船长,李彬感到责任重大。由于是首艘海洋牧场平台,没有任何拖航经验可以借鉴,即便已经完成过上百次的重大拖航任务,李彬却一点也不敢大意。

  所谓“海洋牧场”是指在一定海域内,采用规模化渔业设施和系统化管理体制,利用自然的海洋生态环境,将人工放流的经济海洋生物聚集起来,像在陆地放牧牛羊一样,对鱼、虾、贝、藻等海洋资源进行有计划和有目的的海上放养,海洋牧场平台更多的像牧民及游客的一个“家”。

  此次拖航目的地是30海里外的蓬莱海域,第一艘插桩式海洋牧场平台要在那里安家,李彬仔细地查看着海图,发现拖航必经海域养殖区、来往船只过多,如果遇到暗流及糟糕的海况,船舶及平台将会根据风流的作用驶入养殖区,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就位的海域吃水较浅,对于船舶也将是一种考验,多种因素结合,李彬跟甲方商量决定放慢船速,随时做好紧急避让。

  20多个小时后,胜利211顺利将平台拖至指定位置,作为主拖轮,在中心拖航领导小组的指挥下,李彬顺利完成国家首艘插桩式海域牧场平台移就位。

三艘海洋牧场平台在按照指令缓缓离开龙口港

  “首拖”获赞

  再拖国家首艘半潜式海洋牧场

  首次拖航获得信任之后,新的任务——国家首艘半潜式海洋牧场平台下水交到了杨海滨、周军、王聚利等人手中,只是这次的任务比上次要艰难许多。

  插桩式和半潜式平台的根本区别就是平台的定位问题,插桩式平台抵达预定井位,靠平台液压自升系统将平台升至海面,半潜式平台则靠定位锚进行定位,如何在大海上将平台靠几根锚缆定位,遇到大风而摇晃度小于3度,这靠的是精就位的经验和技术。

  “整个平台需要对八口锚进行固定,每口锚重4吨,而且锚链要达到预定张力,悬垂角度及方向更是有着要求严格。”此次拖航总指挥杨海滨说。

  此处海域水深30至40米,海区流速急,且流向多变,起抛锚水下位置附近有100多个人工鱼礁,使船舶操纵受到了很大限制,锚链缠绕鱼礁堆积严重,增大了船舶作业难度。

  前期,一家船舶公司对平台实施抛锚就位,但就位后锚链张力不够,平台摇晃幅度过大,就位失败,被甲方终止施工。

  有了前车之鉴,杨海滨和他的团队筹备更加认真。他们经过多次商讨后,制定出详细的就位方案和多套应急预案。施工中,杨海滨带领拖航小组和“胜利261”紧密配合,将平台锚链全部起到主甲板,利用大马力拖轮优势,将几百米的锚缆拉紧,“胜利261”船员全员动手,人拉肩扛,将锚头一点点放到预定位置,第一口锚的起放只用了一天时间。

  胜利261船第二天顺利将3口锚抛至指定地点,而且锚链张力达到甲方要求。经过4天连续不间断作业,海洋牧场平台8口锚顺利完成。

  看到原来在海上漂泊了半个多月也没到位的平台短时间内顺利到位,跟船施工作业的甲方监督王经理激动地说:“胜利船舶没有让我们失望,你们的精就位技术不愧为国内一流。”

  就位完成后的第三天,这座半潜式海洋牧场平台便迎来了首批客人,大家纷纷称赞,“风浪再大,平台也只是略微晃动。”

指挥专家详细讨论拖航方案

  品牌铸就

  三座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联合下水

  有了前两次的成功合作,海洋船舶中心的船舶技术及服务得到了甲方的认可。2018年3月7日,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三座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联合下水,中心拿出详细的作业方案递交甲方,甲方决定请中心成立拖航领导小组,全权指挥三艘平台下水作业。这也是中心只为甲方提供纯技术服务、而不提供作业船舶的一次尝试,被称为“人+技术”模式。

  中心船舶工程首席专家李大炜亲自指挥三艘平台下水。在两艘拖轮及3条渔船的辅助配合下,“泰瑞”半潜驳船载着三座海洋牧场平台,抵达指定位置。平稳放水下潜、完成漂浮作业、拖带出驳、几千条指挥口令从专家的口中发出……终于,在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后,三座海洋牧场平台联合下水顺利完成。

  看着三艘海洋牧场平台平安出港,码头上中集来福士船厂的工人给以了长久的掌声,这是对他们建造的肯定,更是对这次完美下水作业的肯定。

  “我们利用‘人+技术’,在挑战中经受住了考验,也用独有的拖航精就位技术优势占领了市场。”李大炜心里知道,在胜利精神的指引下,胜利船舶品牌已经在市场铸就。

  有了五个海洋牧场的合作基础,中集来福士已有意向将2018年所有海洋牧场平台下水交给海洋船舶中心施工作业。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国家海洋实力不断壮大,会有更多的“大国重器”进入海洋,而胜利船舶人也将因这份参与和助力,名扬四海。 (记者 赵尔靖 通讯员崔舰亭 李福起 吴世海)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