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必须对“黑天鹅”零容忍

关键词:市纪委|安全生产

  近期东营市纪委、东营市监察委通报了七起安全生产工作失职失责问题的处理情况,涉及的部门和人员主要是因为存在履行安全监管责任不到位、安全监管职责不落实等问题。通报的案例中,既有燃气行业安全等热点问题,也有雷电灾害安全防御监督管理等“冷门”问题,更涵盖了党员干部安全生产基础知识不学习不掌握的“意料之外”的问题,这就向广大干部群众释放了明显的信号:抓安全生产,必须对“黑天鹅”坚持零容忍的态度。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对“黑天鹅”存有侥幸思想,置若罔闻,长此以往,有小概率而影响大的“黑天鹅”就可能变异为大概率而影响大的“灰犀牛”。身为安全生产监管者,居安思危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你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安全责任大于天”,只有做到“万无一失”,才能避免惨剧发生后的“一失万无”。通报给我们大家念了念“紧箍咒”,既是教育警醒,“雷霆震慑”,更是真心关爱,“菩萨心肠”。深切用意,大家需用心体会。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防范安全风险是未雨绸缪之举,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防范“黑天鹅”,工作要有思路,更要有行动。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面对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安全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安全风险挑战的高招,更要有亲力亲为的实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创业艰难百战多”,只有坚决克服“层层批转,个个圈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扛起担子,真正将安全监管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拖不靠、勤勉实干,才能让群众更有安全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东纪轩 张松林)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