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件实事看2017东营就业创业答卷:有政策有情怀

关键词:就业|创业|事实

  就业创业沃土肥

  民生之花更鲜艳

  ——2017年东营就业创业十件实事出炉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人才政策,进一步优化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健全服务体系,畅通服务机制,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口4.1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3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43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保持了就业局势稳定。现就2017年我市就业创业十件实事盘点如下:

2017年“三支一扶”招募人员岗前培训

    大学生就业

    激扬青春活力 搭建实践舞台

  2017年,我市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对2017年前招募且本年度服务期已满的42名高校毕业生全部聘用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学生创办小微企业或租赁经营场地创业,一次性创业补贴由12000元提高到20000元,创业场所租赁补贴由每年6000元提高至10000元。制定出台“百千万聚才计划”和“实习实训计划”,拟每年引进100名博士、1000名硕士、10000名本科毕业生。全年共接收高校毕业生1.5万名,总体就业率和离校未就业登记就业服务率均达90%以上。全市接收大中专毕业生档案13330份,新增办理人事代理手续12376份,为择业期内的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1130份,办理转正定级手续328份。

    扶持创业

   拥抱美丽梦想 共创美好未来

  2017年,我市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取消对有商业银行贷款记录的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扶持的条件限制,为创业者解决了融资难题。2017年,全市扶持创业8300人,带动就业1.3万人。创业担保贷款基金规模2.69亿元,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62笔、4.83亿元,累计发放贷款8330笔、8.98亿元,为4946名创业者发放各类创业补贴2023.6万元。从全市筛选了40名创业者作为重点宣传对象,设立“人社助力、圆梦东营”创业典型人物事迹宣传专栏,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东营职业学院招聘活动

    用工服务

    搭建招聘高速路 开辟就业快车道

  2017年,全年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专场招聘会28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7.8万个次,接待求职者6.7万人次。全力打造“东营市名校名企直通车”品牌,集中组织本市77家优质企业到10余所省内重点名校和重点高职院校举行高校应届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共提供岗位3828个,搭建起我市企业用工与高校就业的合作平台。各县区组织辖区内多家企业分别赴省内部分高校和湖北、河南等省高等院校参加校园招聘会或举办“优秀企业校园行”专场招聘会。

    技能培训

    授人以渔添飞翼 助之以力育精英

  2017年,我市开展创业培训讲师能力提升培训班暨市级创业培训讲师分赛,我市选手分别获得省级创业大赛第一名和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三等奖。组织100家企业在浙江大学举办两期“创业东营精英训练营”,对企业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互联网+、企业改革创新等先进管理理念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开展“高峰论坛”“发展沙龙”“项目路演”等一系列跟进服务。2017年,全市举办各类培训班439期,培训人员1.65万人,其中技能培训8955人,创业培训7508人,培训合格率达90%以上。

高校英才进东营暨东营学子家乡行”大型招聘活动成功举行

    人才引进

    百舸争流求贤智 群帆竞发聚英才

  2017年,我市推荐申报1人成功入选“科技创业海外人才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实现了我市在该类别的零突破。先后组织89家次企业参加了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系列活动,与40多家国内外高端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建立了对接合作关系,达成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项目等合作意向144个。全市共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305人次,新增留学回国人员66人,为16个黄蓝两区人才资助项目争取省级专项资助经费160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

    失业保险

    织密就业安全网 调准企业减压阀

  2017年,我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保生活、促就业、稳岗位”作用,失业保险待遇由1000元提高到1080元,为35450人次失业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待遇5450万元。全面执行失业保险费1%的缴费费率,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扩大失业保险支出,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为85户企业1270人支付社保和岗位补贴768.22万元,为150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833.84万元。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29.24万人,征缴失业保险费1.31亿元,支出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8130万元。按照新政策要求,启动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工作,已为623人申请补贴金额123.5万元。

农民工恳谈日

    农民工管理

    实行均等化服务 推进市民化进程

  2017年,我市农民工“三项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在职业技能提升、权益保障、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共组织各类农民工培训5.1万人,为1561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401.4万元,劳动合同签订率达6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随迁子女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住房条件和城镇落户等公共服务得到进一步完善。加快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落实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补贴政策,为全市7337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提供意外伤害保险服务。东营老年乐园通过省厅评审验收,成为我市首家省级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示范基地。

    就业援助

    旱时迎来及时雨 寒冬送去雪中炭

  2017年,我市广泛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通过“摸排宣传送政策”“分类帮扶送服务”“专场招聘送岗位”“落实补贴送温暖”等多种形式,组织专场招聘暨“就业政策宣传周”活动8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千余人次。走访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家庭及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276户,帮助542名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和服务。新开发公益性岗位802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63人,为2523人次公益性岗位人员落实补贴2847.32万元,为2087名灵活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1086.09万元,帮扶51户城乡双零就业贫困家庭实现“动态消零”。

    就业扶贫

    情系贫户倾民生 爱心送暖展情怀

  2017年,我市积极开展就业帮扶,落实各项就业精准扶贫政策。累计结对帮扶250名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对全市49位有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员进行了精准培训。开设了对口扶贫“蓝海班”,对招收的110名酉阳籍学生进行免费培训,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并负责推荐安置就业。征集开发“三支一扶”专职扶贫岗位8个,出台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全市已开发各类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23个。大力扶持创业,发放创业扶贫担保贷款37笔、54.9万元。

    载体建设

    基层平台一站式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7年,我市以基层社区平台为主体,加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延伸基层力度,积极推进充分就业、积极创业、智慧就业、标准服务“社区大融合”,开展了一系列就业创业服务进社区活动,不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多元化,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力打造“半小时公共就业服务圈”。目前,全市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全部建立了人社服务站所,实现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基层平台业务功能“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已有19家社区入选首批省级“四型就业社区”。(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高钧 商敏  )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