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方案出炉!为了您安全便捷出行 交运系统这样做

关键词:交通运输|春运工作

  东营网讯 1月25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为全面做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18年春运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我市春运方案出炉。

  预计我市将发送28万人次

  根据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全市客运站将发送旅客28万人次,同比去年下降5%左右。预计节前客流量从2月1日起将逐渐增大,到2月15日(除夕)达到高峰,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21日(初六)左右。

  据介绍,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较为旺盛,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更加追求运输服务的个性化、多样化以及出行的安全性、舒适性和便捷性,确保旅客安全便捷出行、组织高峰时段旅客及时疏散、满足旅客个性化和多样化出行需求,仍是我市春运期间运输组织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以及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进程逐步加快,农村道路客运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春运期间,农村地区节日气氛浓厚,大量务工人员返乡,探亲访友、庙会集市、乡村旅游等出行需求明显高于平日,农村客流量继续保持高位。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节较晚,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加之春运后期适逢“两会”召开,运输保障难度加大。

  海陆空共同备战春运

  今年春运,我市交通系统将利用大数据科学预测春运需求和客流流量流向变化,针对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制定合理疏运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在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提前调配运力。特别要有针对性增开农村客运、城乡公交和定制公交,满足农村群众节日出行需求。

  滚装客轮方面,东旅航线要严格按照公布的班期、班次、票价从事营运,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航道部门要加强航道、航标等设施检查和维护,港口和船闸部门要保障客运船舶优先靠离泊、过闸。

  机场方面,要认真开展机场设施安全专项检查,严防设施设备“带病”运行,切实把好安检关,把不安全因素百分之百地消除和化解在地面上,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物资运输方面,要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统筹做好旅客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全面加强煤炭、化肥、粮油、肉禽、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切实满足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

  市交通局将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督促企业在春运前组织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加强客运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公路、桥梁、隧道等重要交通设施的安全检查,开展隐患排查。春运前要针对高速公路和其他公路,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全方位隐患排查。春运前,相关单位将对驾驶员等从业人员进行安全专题教育和培训。严禁不符合条件的运输经营者和驾驶员参与春运,严禁技术条件不达标的车船参与春运。凡发现不按核定线路运营、停靠、超速、驾驶员疲劳驾驶等违规行为,必须从严进行查处,直至取消参运资格,同时追究企业和企业带班领导责任。

  让旅客出行走的更舒心

  为了让旅客走的舒心,市交通局持续开展“情满旅途”活动,提升服务水平。

  市交通局要求要创造条件在春运前开启全省客运联网售票系统,鼓励客运站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购票、取票需求。针对高校学生、企业务工人员等集中出行的旅客,开展团体票预订、现场售票、送票上门等特色服务。加大我省长途客运实名购票活动宣传力度,积极为旅客身份查验提供便利。鼓励、宣传城市公交售票便捷支付措施。

  同时要求,车站、码头要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积极为旅客提供无线上网、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要积极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措施,有条件的客运枢纽要设立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旅客候车室、医疗服务点、母婴哺乳区等人性化服务场所。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要24小时开放候车室,做好食品和物资供应。参运车船要保持车厢、船舱内干净整洁。加强对车站及周边地区的治安整治,净化治安环境。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天信息服务水平将有所提升。要广泛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运力安排、班次调整、客票余额、公路路况、天气变化等各类信息。加强12328电话系统运行管理,确保群众来电能及时准确解答。春运期间要按照标准向社会提供全天24小时人工服务,不得出现电话不通或无人接听情况。(记者 张振 实习生 魏昭宇)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