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界热议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

关键词:全市|热议|十九届二中全会

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全市各界热议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

  东营网讯 1月18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全会认为,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1月19日,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一经发表,就在全市各界引起了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1月2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扛起责任、迅速部署,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的工作,全面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工作。

  我市作为设区的市,自2015年8月1日起依法获得了地方立法权。“宪法是国家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扈新安很有感慨地说,“作为地方立法工作者,更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不折不扣地贯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具体行动,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宪法修改关系全局,影响广泛而深远。作为一名法官,就是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恪尽职守、廉洁奉公,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通过案件的审理,做好宪法的宣传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逐渐养成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共同维护好宪法的尊严,确保宪法的顺利实施。”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全省优秀法官”获得者纪红广说。

  检察机关是宪法确定的法律监督机关,作为新时代人民检察官,广饶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汉刚说:“要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不断更新监督理念,拓宽监督思路,改进监督方式,加强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刑事审判、刑罚执行的法律监督;加大对民事行政诉讼和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力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通过确定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等重大举措,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传递着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利津县委党校教师刘增霞认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化解分歧最好的方式。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首先是宪法,依法治国首先需要依宪治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弘扬宪法精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制定一部好宪法不易,遵守宪法,内化为公民的意识更不易。正因如此,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宪法观念、维护宪法尊严,把保证宪法的实施变成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立良法,离不开与时俱进。法治建设只有跟上实践的脚步,才能发挥引领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如果宪法不加以适时适当的修改,就无法体现宪法所追求的最高法律价值。现阶段我国国家实力空前提高,战略使命更具挑战性,社会治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在关键时刻提出了修宪意见,将使我国宪法更加完善,更加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要求,体现时代特征,符合我国国情。”垦利区法律工作者魏慧表示。

  东营区辛店街道西苑社区党委书记王永红这几天一直在关注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对于宪法修改,她认为既顺应了时代要求,也体现了人民意愿,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作为一名在社区工作的基层人大代表,我一定要增强法治信仰,始终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时刻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挂在心上,对于群众关心的问题,严格依照宪法法律的规定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推进各项决策的法制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