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全面实施教育绿色评价 作业量纳入评价考核

关键词:利津县|教育绿色评价

  东营网讯 1月23日,记者从利津县教育局获悉,利津县全面实施教育“绿色评价”,不以学业成绩为唯一或主要指标的评价方式,更加注重多元化、过程性以及师生发展评价。校本课程、艺体活动、校园环境、作业量等也都纳入评价考核。

  利津县在教育上注重多元化评价。改变过去以学业成绩为唯一或主要指标的评价方式,更加全面地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教师的教学水平、学生学业水平状况进行监控和评估,引导学校为实现“轻负高质”的教育教学而努力。具体工作中,更加注重音体美教学评价,要求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加大学生素质抽测力度,加强体育特色运动队和艺术社团建设;更加注重校本课程及实践课程实施评价,引导学校学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以特色发展丰富学校文化内涵。

  突出过程性评价。改变过去重结果轻过程的评价方式,关注管理过程、教学过程和学习过程,实现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具体工作中,教研室、督导室、信息化室、体卫艺室、装备办等职能股室,组成联合督导视导组,深入学校方方面面、角角落落进行督查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定性定量,纳入年终督导考核;增加起始年级在评价中的权重,弱化成绩分数评价,引导学校重过程,重管理。

  重视师生发展评价。坚持以人为本的评价,重视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引领学校以教师发展促学校发展,以校本教研、校本培训、校本课程为突破口,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培养“四有”好老师;在学生发展评价上突出“立德树人”,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引领学校遵循人才培养和教育规律,落实课程方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注重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学生学习环境,将学校环境、卫生取暖、降温、饮水、住宿、用厕等全部纳入评价,严格控制学生到校时间、在校时间和作业量,保证大课间及自由活动时间,全力为学生学习创造良好学习条件。(记者 李红佳 通讯员 吕忠咏)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