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职称评审现场:你关心的职称 原来是这么评出来的

关键词:职称|评审|现场

  职称是衡量专业技术人才能力和水平的标尺。职称评审与专业技术人员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一直以来,职称评审工作都备受社会关注,那么这项看起来有些神秘的工作,到底是怎么开展的呢?职称评审工作中,申报人的哪些技能、特长会成为职称评审中备受评委青睐的“通关法宝”呢?

  1月19日至21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组织我市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本网记者作为媒体监督员与受邀的人大代表、党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起全程观摩监督了本次职称评审工作。

  推行异地专家评审

  真正做到让“内行”评价“内行”

  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避免人情关系的干扰,确保职称评审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本次职称评审工作的28位评委均是来自其他市的各学科领域的专家。

  1月19日下午5点,在职称评审工作预备会上,担任本次职称评审工作的全体评委集中学习了山东省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基本标准条件、2017年度东营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政策等相关文件,职称评审工作小组对评审工作中的几点重要注意事项向各位评委作了统一强调说明。

  预备会上,为了确保职称评审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根据各位申报人的学科、学段等,职称评审工作小组将其分为9个组,每个组有对应专业的评委小组负责评审,真正做到让“内行”评价“内行”。

  1月19日晚,一吃过晚饭,各组评委便开始分头忙碌所负责的评审工作。一摞摞整齐的档案袋、一份份职称申报材料,评委们先对申报材料浏览一遍后,再根据评审细则中的要求对每份申报材料进行逐项审核,评审工作中,各组评委都对每位申报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一一记录,对拟不通过人员的不通过理由进行重点标注记录。

  “来之前只知道是去外地开会,但具体是去哪儿,开什么会都不知道,统一集合乘坐上大巴车以后,就把我们的手机收走了,后来等到了这里才知道是来做职称评审的评委,主办方这保密工作做得太好了。”在评审工作现场,评委刘美这样告诉记者。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新民介绍,除本次中小学教师和中等专业学校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外,2017年度我市工程、农业、药品技术、档案、艺术、技校教师等领域的中级职称及评审权限已经下放至市级的4项高级职称评审工作也采用异地专家评审制度,充分确保职称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

  拿掉多条“硬杠杠”

  论文和英语、计算机水平不再是职称评审必备条件

  据了解,2016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健全职称制度体系,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并改进职称管理服务。

  《意见》提出,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确实需要评价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的,由用人单位或评审机构自主确定评审条件。与此同时,论文也不再是评价人才的唯一指标,为此,《意见》明确,对实践性、操作性强,研究属性不明显的职称系列,可不作论文要求;探索以其他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推行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研究成果和创作作品质量,淡化论文数量要求。

  “克服唯学历、唯论文等倾向,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实践能力、工作业绩、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职称申报评审,对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工作后所取得学历的毕业年限不作要求。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对通过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一律予以撤销……”在1月19日下午召开的职称评审工作预备会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技科科长高士友这样向各位评委介绍我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政策。

  记者注意到,在我市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和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中,坚持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更加注重考察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更加符合一线教师工作实际,拿掉了多条“硬杠杠”,切实改变了过分强调学历、论文的倾向,不将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

  在《意见》的指导下,类似的评审政策变化在其他领域的职称评审工作中也在不断落地发生。为了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准确、完整有效,2017年,我市不断健全职称申报评审诚信体系,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职称申报评审诚信制度建设的意见,建立诚信承诺、学历认证、学术检索、评审公示、证书查询、奖励查证、诚信立档、监督监管、责任追究等9项制度,进一步明确用人单位、主管部门推荐申报诚信管理责任,强化专业技术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树立良好的职称评审导向。

  “我们之所以实施这样一系列职称评审政策上的改革,为的就是在社会上营造一种良好导向,通俗点说就是让大家把主要精力都用在工作上,让那些真正干工作、有能力、出业绩的人在职称评审中脱颖而出,评出那些在工作中真正称职的人。”高士友说。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确保真正让工作中称职的人脱颖而出

  本次职称评审工作中的另一大亮点就是邀请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全程观摩监督职称评审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这是我们在职称评审工作中首次正式邀请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来监督我们的工作,这也是我们‘内控外审’工作机制的一种体现,今后将在人社工作全领域形成一种常态化的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我们工作的公开性、公平性、公正性,不断增加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郑新民这样告诉记者。

  1月21日上午,在全体评委参加的职称评审工作会议上,各评委小组分组汇报了各组评审工作情况总结,全体评委结合申报人材料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评定,并进行了无记名投票。

  会后,政协委员王殿军在评价这次职称评审工作时,反复提到这样几个词:“组织严密”、“流程规范”、“程序合理”,他说通过全程见证本次职称评审工作,感受到人社部门、教育部门对教师队伍的尊重和对教育事业的重视,这是一种十分好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经评审,拟同意456名申报人晋升中小学教师系列中级职称,14名申报人晋升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系列中级职称,359名申报人晋升中小学教师系列初级职称,2名申报人晋升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系列初级职称。“为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保证评审结果公正合理,评审通过人员名单已在东营教育信息网公示,公示期10个工作日。群众若有异议,可以书面方式向市教育局反映。”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德强说。据了解,接下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将组织2017年度教育类高级职称评审工作,这也是我市2017年度职称评审工作中的最后一个系列,这项工作结束后,我市2017年度职称评审工作将全部结束。(记者 陈莎莎)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