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看东营:文明花常艳 美丽你我他

关键词:年终看东营

文明花常艳 美丽你我他

——我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东营顺利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文明之于东营,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如今的东营,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不仅有生态宜居城市新画卷,还有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更有一道道精彩的文明风景——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

  这一幅幅美好和谐的景象正彰显着东营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印证着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

  文明创建脚步从未停歇

  2015年2月28日,我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三年,也是国家测评组进行全面测评验收的关键一年,巩固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优异成果,东营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将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摆上重要位置,深入开展文明风尚行动,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在2017年三季度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测评中,我市取得全省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在历次文明城市(文明县区)创建工作满意度调查中,市民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同时,我市将培养现代文明意识融入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和行为习惯。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养犬、文明祭扫等文明风尚行动,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举办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乡村学校少年宫展示活动,均获省赛优秀组织奖。

  在建成投用的东营信用信息发布平台上,我市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注重抓好文明出境游全过程教育,在城区交通路口、公共场所、繁华地段、景区景点广泛开展公共文明引导活动,教育引导市民养成良好文明习惯。

  文明创建不仅打造了城市的筋与骨,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更凝聚了城市的血与肉,带来的是城市品位和市民文明素质、生活幸福指数的持续提升。

  创建惠民为百姓幸福“加码”

  群众是创建活动的主体,是创建活动的受益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就是惠民利民。

  城市环境治理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市围绕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着力打造秀美宜居城市。实施一批惠民利民工程,相继实施生态新城、金湖银河等生态片区开发工程;大剧院、科技馆、规划展览馆等建成投用;新建城市公园15个、街头游园24个、永久性公益广告宣传设施104处,城市绿道107.7公里……

  着眼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每年实施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先后开展“四项整治”、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环境、露天烧烤、校园周边环境、暑期网吧经营秩序等专项整治,抓好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丢、广告乱贴、污水乱排等突出问题和繁华商圈、城中村、河道沿线等重点部位的治理管控,深化文明出行专项行动。

  针对水体污染、空气雾霾、扬尘噪声等问题,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大力推进绿色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森林环抱、水系环绕、湿地相间、绿茵棋布、鱼鸟共生的生态系统,中心城“大空间、大绿地、大水面、大湿地”特色初步形成。

  走进农村,旱厕改造全覆盖;天然气通到了家里;移风易俗常态化,婚事丧事一律从简;1609个村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0.3%;新建82处乡村剧场,打造提升80处数字文化广场;70个村完成农家书屋资源整合;新建78处村级历史文化展馆……我市将乡村文明行动列入惠民重点实事,在历次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我市始终位居前列。

  如今,享受到创建成果的东营人,素质不断提升:不占道经营,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红灯停、绿灯行,机动车、非机动车不占道、不抢道……一缕缕文明新风迎面扑来。

  “东营好人”打造城市新名片

  文明城市是和谐社会的现实根基。东营每一步迈向文明的脚步都踏实而有力,志愿服务成为时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辈出,东营这座年轻城市谱出了文明篇,唱出了文明曲。

  “全国最美工人”吴吉林、身残不忘助人“全国自强模范”高伯良、“捐献熊猫血团队”发起人牛联中、坚守荒原二十余载的油田女工薛梅、三十五年如一日拥军优属的农村妇女魏希英、两度捐献头皮的献血达人纪鹏飞、带病残公婆再嫁的任香云、热心耐心解决村民问题的全国优秀调解员郭翠平……在东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逐步形成,先后涌现出的一大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中国好人等成为城市的文明符号。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荡涤着东营人的心灵,让群众更加自发地践行文明,处处散发着正能量。

  志愿服务方面,在东营有16.5万个“红马甲”。他们有着鲜明的标识和“色彩”,活跃在敬老院、学校、社区、医院,穿梭在街头巷尾。他们用心帮助每一个人,用爱温暖这一座城。据介绍,最初我市志愿者注册率数据寥寥无几,到现在已有16%的注册率,远超山东省2020年志愿服务发展规划13%的目标,志愿者已成东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步一个脚印,东营文明创建工作从未停歇。行走在东营的大街小巷,一派文明和谐的景象呈现眼前。通过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东营的城市品位、精气神和人文素质在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