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日报专评:基层换届中考验和历炼干部

关键词:两委|换届|选举

  原标题:基层换届中考验和历炼干部

  ——二论扎实做好新一届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东组文

  连日来,我市气温持续走低,基层换届却热火朝天。县乡参与换届的干部每天天不亮就往村里赶,披星戴月,起早贪黑,以苦为乐,连续作战。有干部将其晒到朋友圈,晒出党的优良作风,满满的正能量,值得点赞。

  基层换届是干部能力成长的练兵场。我们常讲,干部要在事中磨,特别在乡镇(街道)工作的同志,只有经历过基层换届这场硬仗,才会有从事基层工作的那份自信和从容。换届期间,城乡矛盾纠纷、群众利益诉求往往集中反应,我们做工作肯定会受到一些委屈和不解,这很正常。受的难为越多,能力提升越快。有的事只有亲身试过了,才知道深浅。我们的干部要勇敢地接受这次考验,矛盾越是突出,问题越是复杂,越要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不拿换届当负担,只把过程当锻炼。

  基层换届也是干部政治历炼的大熔炉。当大王镇101岁的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到会参加选举投票时,我们感动的不仅是老党员多年来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坚守,更是他对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坚定信心。当“不得”、“不宜”人选摆在你面前时,我们要坚持应有的政治担当,严格政治标准,坚决把不符合的人选挡在门外。当遇到群众反映利益诉求时,我们要耐心倾听、真心帮助,群众的事虽小,但服务不能打折扣,这才是干部的政治修养。党心连着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各级干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选出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基层班子,就是一次最好的政治历炼。

  打赢基层换届这场硬仗,靠的不是运气,更不能有闯关思想,务必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前期情况看,全市换届工作秩序平稳、开局良好,有些以往问题多、选情复杂的地方,进展比预期明显要好,这与前期准备工作是分不开的。基础差的地方,工作做不实,肯定出问题;基础好的地方,工作做不实,也容易出问题。各级干部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把各项换届预案做在前头,把各种矛盾问题化解好。各级党组织要理直气壮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广大干部在基层换届中接受考验、得到历炼、展示风采。 离换届基本结束,时间虽短,征途尚远,我们要继续加油!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