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回头看】广饶县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

关键词:广饶县|放管服

  原标题:削权减证 优化服务

    广饶县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

  东营网讯 “服务指南拿在手,干事创业不再愁;减证便民更是好,再也不用来回跑;张张清单网上挂,百姓看了人人夸;政务大厅亮堂堂,工作效率就是强……”说起广饶县“放管服”改革的成效,大王镇七十多岁的吕剧爱好者邢恩福高兴地唱起了顺口溜。“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顺心如意,这是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标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2015年以来,广饶县先后7次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940项,保留县级行政审批事项239项,全面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将纳入清单管理的中介服务收费项目由原来的60项精简为17项,大大减轻群众办事创业的负担。开展减证便民工作,最大限度精简各类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简化办事手续,取消了涵盖教育、民政、国土、住建、卫生计生等多个领域的33项证明和盖章类材料。对相关证照的年检及与证照核发、年检等挂钩的政府指定培训保留年检事项26项,取消4项年检事项,将5项年检事项改为年度报告公示;保留3项政府指定培训事项。编制公开了保留的19项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对涉及43个单位的239项行政许可、48项行政给付、87项行政确认、419项其他行政权力、114项审核转报事项和197项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部门单位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需要哪些证明材料“一目了然”。

  “看完这个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小本本,‘办什么、怎么办、去哪里办’这些疑惑都被解开了,有内容这么详细的服务指南拿在手里,以后想办个啥事,提前准备哪些材料,心里就有数了。如果还不放心,窗口的工作人员还会给逐项解释。”日前,前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王先生对“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赞不绝口。

  广饶县从创新创业、日常生产生活、涉行政权力运行等三个方面着手,编制公开了县直部门和镇街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同时,按照便民原则,逐项编制了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并网上公布,印制成册放在政务服务中心各业务窗口,方便办事群众翻阅。“服务指南涵盖了服务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及办理地点、申请材料、咨询方式等,群众办事可以按照服务指南上的要求提前准备所有材料,这样既减少来回奔波的次数、避免重复提交材料,也减少了我们工作的重复性。”政务服务中心县水利局窗口工作人员贾慧颖说。同时,广饶县不断开展流程再造行动,实行“一窗受理”“一网办理”等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借鉴江浙“放管服”改革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大厅服务功能,整合县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单位分设的办事窗口,明确进驻单位窗口负责人为窗口审批首席代表,并实行“一月一考,年度总评”。与广饶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证照和资料寄递服务及邮件实时查询服务。编制公开了《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纳入清单的“零跑腿”事项,群众和企业可通过网上或自助终端等方式办理;“只跑一次”事项,县直有关部门须一次办结,不得要求群众和企业重复提交材料。不断深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逐步推动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线下线上一体化融合,将发改、国土、经信、环保、住建、城管、安监等15个审批部门的所有审批权限,全部纳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了投资项目审批进度。同时,广饶县大力推进投资建设项目“联审联办”,共享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努力提高项目落地速度;推行跨部门事项“全链条”办理,力争实现同一链条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一站式办结”,让群众办多件事、跑一次腿。(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张金强)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