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回头看】东营力推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

关键词:改革回头看|党支部

  原标题:规范标准 真抓严管

  我市大力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

  东营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生活,2017年,我市将“推进支部生活标准化建设”作为重点改革事项,为党员教育管理找到了有力抓手。

  明确标准、规范操作。制定出台《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五项制度列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基本内容,明确每项制度的时间安排、组织形式、操作程序,指导基层党支部照着标准做、对着要求抓。比如,规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讨论决定事项时到会党员人数必须超过半数;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每季度至少上1次党课。组织生活会要围绕主题制定方案、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请示报告制度要求党员、党小组、党支部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一次工作情况,并且指定专人做好受理答复和备案工作。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在全市建立“主题党日”制度,把每月5日作为村、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主题党日”,每月9日作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主题党日”,每月盯紧1天,每年抓实12次,统一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开展党的活动,确保支部生活有处发力、能抓实在。在全市创办“信仰讲堂”420处,设立固定课堂、流动课堂、体验课堂、网络课堂“四大课堂”,去年累计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732场次。坚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依托灯塔—党建在线、东营市党员在线学习平台、东营党建网站、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发布学习资料,推送学习内容。

  抓住关键,压实责任。坚持从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抓起,既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又强调落实“一岗双责”,督促指导分管领域支部生活标准化扎实推进。一方面,突出领导带头学、带头做。市委常委会坚持学在先、做在前,研究制定市委常委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研讨方案,细化每个月的学习重点。以落实支部生活标准化为抓手,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身作则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的落实。另一方面,突出领导带头抓、带头促。按照市领导分工设立1个县区督导组、13个市直督导组,每月月底前,各督导组对各单位制定学习讨论计划、党委(党组)经常性学习讨论、支部生活标准化等工作开展一次常规督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严格督导、跟踪问效。将各级推进支部生活标准化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经常性督导内容。每月5日,市委组织部成立督导组,深入县区、乡镇(街道)和各领域基层党支部督导标准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以清单形式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建立“千分制”考核体系,以县区、市委直属党(工)委为单位,定期对支部生活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复核、评星定级,考核优秀的,予以“加星”进档,复核不达标的进行“摘星”降级。严肃责任追究,对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评为不合格党员等组织处置;对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落实不到位的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对思想不重视、工作推进不力的基层党委,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或视情进行组织调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2017年,我市以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提升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